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逐个检如大海捞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食品安全逐个检如大海捞针(图)
食品添加剂检查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新华社发

  化工染料“苏丹红”被添加到食品当中来,由于包括我国在内的不少国家缺乏相应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致使这一可能致癌的化工原料在非常规检测状态下首次在我国食品中检出。“苏丹红”事件的曝光仿佛是潘多拉的魔盒从此被打开。据记者了解,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但要逐一查清食品中是否含有非食用化工原料,其难度有如大海捞针。

  文/本报记者 陈海玲

  国家食品资料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程劲松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全球震惊的苏丹红事件只是化学物质添加到多种食品中的“冰山一角”,目前虽然各国政府都明令禁止非食用化工原料添加到食品当中,但一旦这些化工原料果真被添加到食品当中时,国内由于缺乏相应的检验方法和标准,日常的监管反倒无法将其验出。

  食品添加剂有1500多种

  而化工原料是令食品短期内迅速增香、增色、增味的捷径,种种一夜暴利的心态仍使不少无良企业为此暗渡陈仓。程劲松表示已向国家科技部、国家认证监查管理委员会申请100多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专门研究如何有效鉴别真假食品,其中主要的内容即是鉴别非食用原料添加到食品中的检测方法。

  据了解,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1500多种,其中光是香精香料就有1400多种,我国自己生产的只有500多种,其他的都是进口的。广东省质监局一位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完全不能添加到食品中的添加剂有成千上万种。一个样品光是测是否含有‘苏丹红’一项就要花300元至350元,如果对所有的非食品用添加剂均进行检测的话,那可是几十万元一个样品的费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监测科一位副主任技师则表示,如果要将食品中可能含有所有的有害物质都进行检测这无异于一项“大海捞针”的工程。

  个案:白酒过量添加香精香料

  浙江省质监局4月10日公布了全省10个市的白酒监督抽查结果,抽样合格率为83.77%。调查发现白酒中己酸乙酯、乙酸乙酯值严重异常是一个突出问题,质监部门怀疑针对很多消费者以为白酒越香越好的消费心理,一些企业便在白酒中大量添加己酸乙酯、乙酸乙酯等香精导致其检出值异常。程劲松对此表示:在白酒、葡萄酒、面包里添加纯醛酸脂等有毒的化工香精香料已是这个行业里一个半公开的秘密,由于我们缺乏相关的检测方法与标准,我们目前无法将人工添加的各种纯醛酸脂与食品内自然产生的己酸乙酯、乙酸乙酯区别,这方面的监管可说是相当薄弱的。”

  出路所在

  食品标准框架将有重大调整

  如何打破这个困境?

  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则称,国家确实要加强这方面的长效监管和快速反应机制,相关的国家标准和检测方法的出台是一项很重要也是很细致的工作,这是一个基层政府无法替代国家政府做出的决定。

  食品标准正在大修改

  广东省质监局稽查处张处长表示:加强对非食用原料和添加剂在食品中违法使用的监察和查处已成了国家质监总局等多个有关部门的共识,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我们已酝酿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专门研讨和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怀疑在某一行业内最有可能违规加入某种非食用添加剂,然后顺着这个方向来做检测则仍有可操作性。

  据悉,我国食品标准框架将有重大调整,由国家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食品标准2004~2005年发展计划》正在实施中。据说,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标准修改工程。(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