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脱胎换骨新建邺(魅力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41 南京报业网

  “建邺还是那个建邺,但是内涵发生了变化”——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建邺区委书记李强【金陵晚报报道】 李强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城市记忆。区划调整后,建邺区包含了南京人万众瞩目的河西新城,那里是十运会的主赛场;建邺区还有像南湖这样的老城区,20多年前,那里是南京老百姓熟悉的居民小区。老城新区,会给人们留下什么样的感受?会给我们的城市增添什么样的记忆?采访的思路由此展开……

  新城会给人震撼

  距十运会的召开还有160多天时间,河西建设已经到了冲刺关头。“我们在全区设了4座倒计时牌,每天上下班都形成了看牌意识。”李强说。河西新城开发2001年确定思路,2002年开始规划,2003年完成规划并启动建设,2004年建设全面展开……在短短一年多的建设时间内,已经完成70%的建设工程量,道路配套工程完成80%。河西建设正按照原定的目标和进度推进。“河西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都是南京最好的,河西是南京城市建设的战略选择。”谈起河西建设,李强如数家珍。三桥和过江隧道,形成便捷的跨江通道;奥体中心、金陵图书馆河西新馆等教育、文化、科技、体育设施一流;绿化率高达40%,人均绿地是老城的两倍;2300多亩的滨江公园,8公里的滨江大道,环境优美,交通舒畅。从南京的城市建设史上看,河西新城建设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水平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100多个工地,2万施工大军,两年不到的时间内投入400多亿元资金,中央商务区高楼3天半一层,单栋建筑的设计经费上千万元,全部由国内外一流公司设计。到十运会开幕时,揭开盖头的河西新城会给人一种震撼力。

  老城会给人温情

  新城建设奠定了建邺发展的高起点。老城的整合改造,则让人们也享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南湖小区很有代表性。1984年开工建设的南湖小区,是当时南京最大的居民居住小区。当时只有2万多人口,现在已挤入了11万人,基础设施差、公共配套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群众意见很大。“我们下决心为老百姓做实事。”李强说。建邺区花大气力改造这个老小区。还是那个南湖公园,不同的是眼前不再是那个杂草丛生的大水塘,而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开放式公园。孩童在游乐场里尽情玩耍;居民在湖边清水平台上休闲观光。水上舞台,音乐喷泉,给老百姓带来无限乐趣。还是那个南湖广场,不同的是新盖了两座厕所,一间茶社。原来的母女情雕塑,又有了爷孙乐雕塑作伴。成群的老年人还是喜欢聚在这里打牌、聊天、喝茶,只是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齐全方便。还是那个南湖大道,197棵香樟树一棵未动,但新拓宽的慢车道让人感到十分舒畅。新的社区体育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相继建设,还是那个老百姓记忆中的南湖,但又给了人全新的感受。老城改造也和新区建设一样精心:南湖公园里,光是路灯的设计安装就有8种;普通的公园坐椅,被设计成优雅的波浪型外观;路边,原有单调残缺的水泥隔离墙,改成一处处古色古香的景观式隔离墙;居民区,原先堆满杂物的楼顶、颜色斑驳的墙面,被改造一新,色调、规格整齐划一;商业街设计成一店一景……南湖的老百姓用欢声笑语感谢政府做的实事。省领导到南湖视察时,也被这里和谐的气氛吸引,他随口称赞:“老百姓心情好来自环境好,环境好来自政府服务好,政府服务好来自干部作风好。”城市记忆的核心是和谐,老城新区皆相宜。 邱小凡 钱年华 顾晓芳 史亮(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