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雄争冠 共演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CBA联赛已经进入第10个年头,在这10个年头中,CBA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不同的进步,我们将把这些进步逐步展现在读者面前。首先,CBA的进步就体现在竞技水平的进步方面,本赛季广东宏远和江苏南钢首次将CBA总决赛演绎成了战满5场的经典赛事。5场总决赛跌宕起伏、丝丝入扣,令普通球迷和行内专家都大呼过瘾,这就是CBA水平进步的最好体现。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CBA十年回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双雄争冠 共演经典(组图)
宏远将士昨天凯旋,一连3天的庆祝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本报记者 谭庆驹 摄

  逆转———本赛季CBA总决赛的主题。决战双方跌宕起伏的表演为CBA十年大庆贡献了一场经典战役。

  4月13日 东莞

  大战揭幕就是意外

  总决赛首场比赛结束2小时后,广东宏远主帅李春江在东莞花园粥城的一个房间里不停地叹气。广东宏远在领先14分的情况下竟被对手“翻盘”,以103∶111告负。意外的失利完全打破了他在赛前设想的夺冠模式。这个开局最后导致了总决赛打满了第5场。这是一个经典的开头。

  “如果主场拿下,我们到客场赢一场,然后就可以回东莞庆祝夺冠了。”李春江说。

  在打完八一双鹿之后,李春江可是充满了信心。“如果打完半决赛,直接打总决赛,我有信心以3∶1拿下,甚至3∶0都有可能。但是休息10天,球队的状态没了。”李春江长长地叹了口气。其实这场比赛输掉之后,卫冕冠军已被逼上了绝路,因为接下来就是两个客场,0∶3随时就会到来。

  英雄:

  唐正东

  很多人把胡卫东看成首场比赛的英雄,他在关键时刻的3个3分球的确压制住了广东宏远宝玛仕的反攻。但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唐正东和他们的小个外援雷恩。

  第3节刚开始不到4分钟,广东宏远宝玛仕以68∶54领先14分,这是他们本场比赛最大的领先优势。唐正东在这时发动了反攻,他完全控治了内线,一连3个强打篮下,打板投篮、勾手一应俱全。江苏南钢打了一个15∶4的得分高潮,唐正东拿了8分,雷恩拿了7分。这个得分高潮历时3分多钟,让南钢完成了第一次“逆转”。

  这场比赛的“得分王”是朱芳雨(32分),唐正东只有23分。但唐正东中投命中率高达78.5%,大部分的得分都是追分的关键时刻。他当之无愧的“逆转”英雄。

  4月16日 南京

  谁也想不到的大胜

  广东宏远宝玛仕赛后根本不敢跨出更衣室半步,他们刚以30分的优势在第二场总决赛中羞辱了对手。大批南钢球迷聚集在客队的更衣室门口,破口大骂者有之、痛哭流涕者有之……

  赛前,回到主场的江苏南钢已经喊出了要以3∶0横扫对手的口号。而广东宏远宝玛仕在暗暗地憋着劲。“我知道,如果第2场丢掉了,冠军就没了。”李春江说。

  这场大胜让广东宏远宝玛仕甩掉了“包袱”,但却又有了轻敌的想法。这让他们连赢两个客场的算盘落空。

  英雄:

  积臣

  李春江曾说:“如果我们不要积臣,会有很多CBA俱乐部把他抢去的。”在中国打了6个赛季CBA的积臣体现了他的价值。他在第3节两次命中3分球,帮助球队以86∶63甩开对手,让总决赛竟然出现了一节多的“垃圾时间”。他全场拿下了30分和9个篮板球,甚至还有4次助攻和3次抢断。他主宰了这场比赛!

  4月17日 南京

  那要命的5分钟!

  晚上7时35分,第三场总决赛刚开始5分钟。“其实那个时候我知道这场比赛已经输了。”李春江赛后说。一个0∶13的开局令他措手不及,整个球队赛前的准备在这5分钟里全部输光了。

  广东宏远宝玛仕整场比赛都陷入了苦苦追赶的局面,但并不是没有机会。朱芳雨全场比赛拿下了30分,一直到比赛的最后他都没有放弃,他的一个抢断扣篮曾经将比分以96∶95反超。但胡卫东在最后时刻控制住了局面。

  总决赛之前,胡卫东曾经对当地媒体表示:“朱芳雨和我比,除了体能,其他都还赶不上我。”朱芳雨在第2场比赛前得知此事,埋头一顿狂吃,呵呵一笑说:“他打球还是我学习的对象。”这场比赛胡卫东占了上风,他在最后时刻控制了比赛。

  英雄:

  胡卫东

  胡卫东全场拿下了27分,命中了6个3分球。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双方在还有2分15秒时打成了98平,胡卫东在这个时候连续得了6分,而且都是突破得分,胡卫东在比他年轻的朱芳雨面前,还是显示出了老辣的一面。

  “这场比赛朱芳雨对胡卫东的防守的确还是出了点问题。”李春江赛后说。但胡卫东没有想到的是,朱芳雨的成长速度超过他的想象。这一点在第5场大战的时候他就体会到了。

  4月19日 东莞

  我们还要杀回南京

  第4场总决赛前的下午,东莞体育馆里悄悄地举行了颁奖仪式的彩排。如果输掉,江苏南钢就要在这里夺取总冠军。尽管是悄悄地进行,广东宏远宝玛仕还是嗅到了死亡的气息。“我们还要杀回南京啊!”李春江赛前就说。

  最终主队以107∶100取胜。这是一场说不出感觉的比赛,一路领先的广东宏远也看到了对手在最后时刻反追的气势,他们知道对手已经学会打总决赛了。胜利的不高兴,因为下一场是客场;输球的不沮丧,因为他们作好了回主场夺冠的准备。

  广东宏远宝玛仕从未像这样如此渴望地去打一个客场。广东宏远宝玛仕在总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又来了一次“逆转”。

  英雄:

  王仕鹏

  广东宏远宝玛仕今年少注册了一个外援,这是他们整个赛季打得跌跌撞撞的原因。但事后回过头,李春江说:“这成就了王仕鹏,他是我这个赛季的最大收获。”

  王仕鹏今年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这场比赛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是这场比赛的“得分王”,全场拿下了36分。全场比赛他的扯动无所不在,跑得对手的防线千疮百孔。

  这一天正是王仕鹏的生日,他一个人过的,他在等待第5场决赛。

  4月24日 南京

  广东宏远南京问鼎

  这场比赛就像广东宏远宝玛仕一个赛季的缩影。开局微弱领先,然后被江苏南钢大比分超过,最后来了一个绝地大反击。

  江苏南钢打了40分钟的好球,却被对手用8分钟消灭了。广东宏远宝玛仕用最后8分钟完成了卫冕。

  卫冕冠军用8分钟把对手一个赛季的梦想打破。CBA总决赛第一次出现如此惊人的“逆转”。

  英雄:

  朱芳雨

  朱芳雨绝对应该是总决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他平均每场22.5分。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他在最后一场决战挑战了所有人的心脏。他率领球队在短短3分钟内打出了16∶0的得分高潮,一举扭转劣势,摧垮了对手的斗志和信心。

  值的一提的是,他全场比赛防得胡卫东一分未得。“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到的。我到现在都感觉还像做梦!”朱芳雨在比赛结束两个小时后还沉浸在喜悦中,他几乎是一个人击败了整支江苏南钢。本届CBA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朱芳雨当之无愧。

  CBA走到第10个年头,终于有了一场经典的总决赛。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终于把比赛演满了5场。这次总决赛还通过NBATV在美国播出,还在全亚洲直播。

  CBA的美好未来,或许就从这次经典的总决赛开始。

  本报记者 张健 强
双雄争冠 共演经典(组图)
广东宏远小将易建联在CBA季后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锤炼。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