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日集粹:“副市长车祸”中那名女子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57 人民网

  对明星的追逐也罢,对伟人、英雄的敬仰、倾慕也好,都有掌握一个价值原则和度的问题。很多时候,人不仅需要驾驭各种欲望的诱惑,更要懂得如何驾驭思想的风向。我们在付出情感投资之前,一定要学会用平和、理性、客观的认知方式看待和解析对方,不要仅仅为了“明星”、“伟大”的形式光环而五体臣服。

  各方面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26日,国务院下发了一份《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这份《通知》因为有8条调控房价的意见,被业界称为“国八条”。从“国八条”的这一条规定可以看出,国务院领导对于地方政府和负责人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是非常清楚的。调控房价,关键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纲,纲举目张。事实上,也只有拿乌纱帽来警告地方政府官员,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果然,各地传来的消息,似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动起来了。

  据报道,4月23日,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发生重大车祸,4人遇难,1名女子受伤。死者中一人为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陆翼鹏,另一人为北海市编制办副主任华超彦,另两名遇难者为一卡车司机和押运员。一场意外,4人罹难,让人心痛。可是惋惜之余,笔者却感到疑惑,陆翼鹏所坐的那辆小车中共有3人,其中陆翼鹏和北海市编制办副主任华超彦的身份报道中都作了明确交代,为什么那名受伤女子的身份却秘而不宣呢?

  无论成因如何,也无论河南人无辜蒙受了多么大的委屈、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只要这种歧视还是以口耳相传、酒桌段子的方式流传于“民间”,就还只是一种不健康、不公正的舆论倾向和文化现象。作为现代文明的基本原则之一,非歧视政策是一切公权力必须恪守的底线,因为在力量强弱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公权力的任何歧视倾向,都可能给被歧视群体的利益造成巨大的潜在威胁。这也正是近年来各种原有的歧视性政策受到广泛批评的原因。

  因在辖区内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4月15日被河南籍郑州市民李东照、任诚宇告上法庭,对于这起“地域歧视案”,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谁会胜诉,谁会败诉。在笔者看来,不论谁胜谁败,实际上我们都是“失败者”。因为在努力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社会歧视仍然像幽灵一样围绕在我们的周围,“地域歧视”依然是我们无法回避的话题。对此,我们每一个人不仅应该去反思,而且应该努力改变这种现状。

  在银行和政府之间,银行属于商业机构,它们以赢利为目的,而政府以社会公平,公共福利,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所以国务院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种种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体现了政府的本职。但是,现在央行打算区别对待首期和第二套住房贷款者的时候,笔者认为,银行这样做,要么是有利可图,利用政府想稳定房价的公共意图,乘机提高部分贷款项目利率。

  如果让公务员在“执行上级命令但违法”和“抗拒上级命令但不违法”之间进行选择,他们必然意识到“不得免责”的危险是潜在的,而上级的报复却是现实的。因此,公务员拒绝执行上级明显违法的命令,即便受到报复也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济,他们才敢于履行职责。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公务员的权利救济方面,引入司法最终裁决的原则是绝对必要的:也只有建立了这样的法律保障,缩小行政最终裁决的范围,方能避免“亮点”变成“暗点”。

  湖北省“楚才杯”一次题为“给我一点时间”的作文比赛中,近4200份考卷,超过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做功课,学习压力大——妈妈是“变色龙”,考了满分她睡着都会笑醒,考差了就会大发雷霆;妈妈是“母老虎”,每次出去玩总被她准确地堵回来;妈妈是“河东狮吼”,看一会儿电视她就会发作。母亲形象被“妖魔化”,警示的其实应该是大人。

  近年来,由于网络媒体、手机短信和网络短信等新媒体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其内容正在变得一味以吸引眼球、追求第一时间、追求点击率为话题议程设置之要旨。在此情况下,公众对于重大事件的真相了解变得更加片面,更加感性。新媒体议题设置功能片面强化的一个后果是,商业资本的侵蚀促使传媒旨趣从社会责任向增值产业迅速过渡,最终加速公共领域的缺失。社会管理者一旦丧失了舆论影响力的主导权,会处于一种劣势,一种失语的危险状态,它的权威性和信任度就会受到挑战

  吉林省委、省政府两办近日发文,对精简会议、文件和改进省领导公务活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领导讲话、文件和简报要杜绝空话、套话。其中,印发的讲话一般不超过5000字,文件不超过3000字,简报不超过2000字。用限制文件的字数来治文山又未免失于机械。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对于重要讲话来说,5000字的篇幅未必足够;对于某些东拉西扯、无话找话的讲话来说,用5000字来装所有流行的空话、套话已经绰绰有余了。

  《新京报》25日报道,四川省近日出台新政策,获得“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的考生可加20分投档。笔者认为,对见义勇为的行为应该褒扬和奖励,但不宜采取“高考加分”的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未满18周岁的公民是未成年人。现实中,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数是18周岁,也就是说,这些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多数发生在18岁的未成年阶段。未成年人普遍缺乏对危险的充分预见能力,他们的英勇行为许多时候只是出于本能,现实中许多未成年人挺身而出之后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领导地位的确立和意志的贯彻,需要服从来实现和落实;同时,领导决策行为的科学与正确,又需要保留式服从的反馈和提示。服从不是简单的迷信与盲从,需要对领导意图进行分析和理解,特别是在执行中考量其科学性与正确性,并作出恰当的反应。据此,在确立下级服从上级的纪律原则的同时,还必须建立相应的制衡配套机制,以保证领导决策和行为的科学与正确。

  中华工商时报:登高望远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在于日本某些政客人为制造的不稳定因素,而这些不稳定因素,又加深了两国民间出现的对立情绪。其实,在热爱和平这一原则问题上,无论是中国人民还是日本人民,都具有一致的立场。只有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才能真正长期友好下去。胡锦涛的5点意见,正是高瞻远瞩地指出了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关键道路。但愿这一次,小泉代表日本的“懊悔”和“歉意”是发自内心的和平祈祷、对中日关系的阐述是长期的态度,也只有这样,日本才能重新赢得世界和中国的信任。登高望远中日关系,让我们拭目以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