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叶茂

  2002年初,中国DVD产品在欧洲遭遇海关扣押、温州打火机面临专利付费;2003年,思科在美国起诉华为软件和专利侵权、日本丰田起诉吉利涉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正当我们沉浸在“制造大国”、“世界工厂”的喜悦中时,殊不知里面又有多少真金白银流入了国外商标所有人的口袋,而我们得到的只有出卖劳动力的收入。在著作权领域,一面是盗版软件、光盘屡禁不止,另一面是我国文化产业的成长缓慢、软件产业遭遇盗版瓶颈。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企业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缓慢,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处境堪忧。

  知识产权战略是指战略制定主体通过加快推进与自己相关的知识产权的各项工作,促进自身总体目标实现的总体谋划。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其重点是建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把知识产权管理融入企业科研和经营管理之中,根据企业竞争战略和市场需求,创造、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竞争力。

  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数量少,知识产权产业化率低以及遭遇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滥用知识产权现象严重。与此相对应,我国现阶段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知识产权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以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经贸中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为了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我们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必须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其次,必须建立有效的制度体系,这是实施战略推进计划的保障条件。因为技术创新是建立在制度创新的基础之上的,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其行为方式和动力模型对于创新工作的效率具有关键性的作用。这种适应技术创新的动力模型和行为方式在传统的企业运营机制当中是难以形成的,只有实施制度创新,建立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和相应的工作体系,才能为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计划提供最重要的保障条件。再次,我们需要加强执法工作力度,这是实施战略推进计划的重点内容。第四,知识产权战略要形成综合保护网络,这是实施战略推进计划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和邻接权、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权利,如把其分开加以管理是非常不够的,必须要有知识产权管理的立体观,发挥各项权利的协同作用,形成整体的知识产权管理立体网络,这样才是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知识产权研究所)(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