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排行榜:别太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不久,一个名为“宜居”城市的排行榜出炉。瞪大眼睛找,当然首先是看广州能排第几,还好,排位还比较靠前,紧随上海、北京、大连之后得了个第四名。然后再看到底哪些城市入选前十,这才发现,自古以来就被称为“人间天堂”的苏州竟然没有。心里向来就有的对城市排行榜的不信任感一下子就冒出来了:你说这城市排行榜算什么玩意?

  为什么向来就不信任呢?因为总觉得某些城市排行榜的评比未免太随意了点。就说有段时间热炒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吧,当时广州也是排名“老三”。记得这条消息刊登的当日,笔者刚好去参加2005年度《广州经济蓝皮书》新闻发布会。这部书的研究结果是,在全国43个城市十大功能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广州排名第三(详见本报3月19日A5)。问题不在于排名第几,而在于作出这个结论的和前一日向世界宣布广州排名“第三”的几乎是同一机构、同一个人!你说,我们是否对这类城市排行榜要打一个问号呢?

  再说宜居城市排行榜,顾名思义考量的主要标准应该是居住环境吧?据说,在宜居城市调查中,分别有47.9%、46.1%和43.9%的受访市民最为看重“交通的方便性”、“城市是否干净整洁无污染”和“空气质量好”这三项指标,并认为交通和环境因素是“宜居”城市的必要条件。而“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安状况”、“社会保障水平”等其他因素在受访市民心中的分量相对较轻,成为“宜居”城市的可选条件。

  如果以这样的标准评价,很多大城市肯定要落选或者排名靠后吧?但你看排名靠前的几个城市,上海是因为“经济发达,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实力强”得冠。广州是因为“机会较多,经济水平高”入选。而北京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得到排行榜第二的高位。

  问题是,评价最后结果与评价过程中的调查倾向是否不那么吻合?这哪是什么“宜居”城市排行榜?分明是“适宜发展”城市排行榜。你说这城市排行榜是不是太随意了点?这分明是主办机构为了吸引“眼球”作出的一道游戏题!如果没有科学的被大众认可的评价标准,城市排行榜你还真不要太把它当回事。

  一家之言(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