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赶低价蜂拥学车 部分驾校质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26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闭初健

  邕城驾校5月1日起将规范收费,一些市民纷纷赶在“涨价”前报名参加驾驶培训,从4月上旬至今,该市驾校报名场面异常火爆。然而记者发现,学车的报名费是比5月1日后少了,可一些驾校目前的教学内容却大大“缩水”。

  学员苦恼:一辆车10人轮流开

  家住南宁市白沙大道的何先生是听到驾校收费“上涨”的消息后才报名参加了C证培训的。在报名之前,何先生曾听说过一些驾校收费减少了,却在教学上做“文章”,缩短学员的学车时间,以减少经营成本。何先生担心这样学车学不到东西。为此他曾向报名的这家驾校咨询过,得到的答复是每天学车的时间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学员白天没有时间可以晚上再来,保证6个人一辆车。何先生这才放心报名参加培训。

  何先生说,报名几天后,开始参加文科考试,很顺利地通过了。

  随后就是练车。可在练车时,驾校在大多数教学内容上都是简单应付,学员学习的课时根本没有达到交通部的要求。练习倒车时,学员就像赶集,按规定是6个人一辆车,可教练称现在学员太多,一辆车安排10个人学,这样每人还练不到10分钟,就被教练催促下车换人。一天下来,真正学车的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何先生说,他练车已经练了将近一个星期,可现在连倒桩还学不会。

  记者调查:练10分钟就得换人

  昨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长?路某驾校训练场上看到,在该场地的椅子上坐着20多名等待练车的学员,训练场上有10多辆教练车正忙着。记者注意到,一辆教练车大概有七八人在练习,每隔10分钟,正在练习倒车的学员就会“自觉”下车,换上另一名学员。一名男学员可能练车时间过长了一些,一旁的教练便马上“提醒”该学员,你倒车还倒得不够好,太累了,先下来休息一下。该学员听后,极不情愿地下了车。

  记者问一位学员,为什么不多练一会儿?该学员有些不满的说,他练倒车已经10多天了,也是刚刚学会,主要是练车的时间太少了。虽然驾校练车的时间是从上午8时到晚上9时,但平常学员都是上午或者下午来学车,很少有练车一天的。练车的时间本来就少,但教练还压缩上车时间,学员很难真正学到东西。不过教练这样要求,谁敢不听?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教学内容上“缩水”的驾校主要是一些二、三类的小驾校,“缩水”的内容太多是在学员练车上,压缩学员的练车时间后,教练车所使用的时间就会减少,通过减少教练车少用油和车辆磨损来弥补收费低的“损失”。

  驾校“苦衷”:压缩时间实属“无奈”

  某驾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南宁驾校小车C牌的收费一般是1500元左右,其中560元为车管所收费。驾校要租场地培训,车辆的损耗费,还有教练的工资,加上现在油价又上涨,驾校的经营成本较大,驾校为了不亏本,只有通过压缩学员的练车时间等办法来降低经营成本。再说,现在许多市民赶驾校收费低价“末班车”,驾校的学员比平常多了一两倍,学员增加了,许多驾校的教练车、教练都没有增加,所以就出现10多人一辆教练车和练车时间缩短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这是目前南宁驾校的普遍现象,而这种现象可能要维持到5月1日驾校统一收费后才会有所改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