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田头走访种植户:自家吃的蔬菜才用沤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在城里人无奈感慨“米饭不香了”时,正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又是怎样看待这一话题的?在高淳固城镇,记者走访了农户孙来富。此时,他正在田里抛种水稻种,准备待5月底时进行插秧,在他家后院的田地里,正“吐”着无尽的绿色,一池池鱼塘在阳光下显得波光闪闪。孙来富说,他家里一共7亩地,每亩地能产水稻600公斤,说起大米口味的变化,老孙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时,家里没有那么多地,当时水稻所用的肥料,多是自己“沤”出来的。

  田头目击:已被废弃的沤肥大坑

  在田地里,记者看到一个挖得很深的坑,老孙说这就是用来沤肥料的。原来,过去种植水稻和蔬菜时,所用的有机肥料是“冬藏春用”。那时,老孙和家人会到县城里将粪便挑回来,然后到附近的小河流中取淤泥,并连同家里的鸡粪、牛粪、野菜根和腐烂菜叶,一同放在大坑里发酵,等到3—4个月下来,坑里的杂物全部凝结成固体状,有机肥料就形成了。稻种抽秧时和稻秧在田里泡过水后,只要从坑里一勺勺将肥料挖出,放在桶里,下到田里浇上去即可。但是,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沤肥”的传统已经不在了,记者看到沤肥坑里只有很少的腐烂蔬菜和粪便,据说这是用来给家里种的不多的那些蔬菜“享用”的,这些蔬菜是自家吃的。在老孙家中,记者看到了几个喷洒药水壶,已经取代了盛装沤肥的木桶。老孙说:“现在当然使用化肥了,化肥包括化学磷肥,氯化钾,硫酸钾、复合肥及磷酸氢二铵等含氮、磷的化肥,只要喷洒上去就行了,非常方便,而且水稻产量变高了。”他还跟记者说,现在是不可能跟以前一样采用沤肥了,即使要使用,也会和化肥合起来一起使用。

  “我们自己也觉得口味不好了”

  记者问孙来富:“为什么现在大家普遍感觉稻米的味道不如以前?”他说:“现在田地的土壤质量没以前好,很容易板结,以前只在插秧时翻耕几次,现在要使用复合肥才能让土壤松软。因此,有机水稻变少了。“不光是你们觉得口味不好,我们自己家烧的饭都很容易糊掉。”孙来富还说,过去种水稻花费的精力,比现在大的多。比方说,在水稻发育时,过去要铺一寸左右的水层,收割前10天才停止上水,但现在只要保持田面湿润就行了。还有,稻田里的害虫、杂草,如果不打农药不行,农药量的增加也可能影响稻米的品质。采访中,记者特意询问:“稻田收割后留下秸秆都怎么处理?”“那些秸秆?都是废弃物,在田里‘照天烧’了呗。”孙来富说,农村里生火做饭都用上了煤炭或液化气,很少还会再有人把秸秆搬回家做燃料了。而为了赶着下一轮作物的播种,耕地总想早日清理出来,把秸秆搬运走非常不方便,堆起来又占地方,为了图个方便,就干脆一把火把秸秆烧了。专家向记者介绍,秸秆其实对土壤有很高的价值,因为秸秆中含有一定的氮、磷和钾,“秸秆还田”后,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更重要的是,秸秆还田还可以增加土壤的空隙度,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防止土壤板结,这正是目前施用大量化肥无法解决的问题。

  田头采访:沤肥坑上盖起了房子

  在栖霞区十月村萧景墓石刻旁的田头,记者看见几个农户正在翻田,便和其攀谈。一位葛姓农户向记者介绍,他们翻田是准备种植奶牛吃的草,而水稻3年前就不种了。葛师傅说,农田里的土已经不适宜种水稻了,很僵硬,他们又不敢用旁边河流的水来浇灌,那些水又黑又臭,所以只好放弃种水稻,平时出去打打工,然后回来种些草,卖给养殖场。他说,过去种水稻非常辛苦,要起早贪黑到城里挑粪便,然后和牛粪等牲畜粪便放在一起沤,再将其混入土壤里。而现在种水稻,都用上了化肥,产出来的大米自然没有以前那么香了。老葛还带着记者在田里转了一圈,告诉记者原来的沤肥坑上已经盖起了房子。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