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加强与亚太国家合作 打击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王敬中)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25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政府认真履行遏制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的承诺,并将推进区域合作,为共同打击非法贸易做出贡献。

  祝光耀是在第三届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海关、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官员联席会议开幕式上作此表示的。他说,为遏制消耗臭氧层物质的非法贸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组建了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办公室,颁布和实施了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在打击非法贸易、海关人员培训及进出口管理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他说,中国将继续加强海关官员培训并配备口岸检测设备,以提高海关缉私人员对此类物质的快速识别能力,同时,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电子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使进出口申请、审批核准、信息发布、到货存储、报关验放等一系列管理程序实现规范化和网络化管理,最大程度地防止进出口企业伪报、瞒报等非法贸易行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司长巴布特在开幕式上说,目前,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呈上升趋势,由于非法贸易跨越国界,因此需要加强国与国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和情报交流。她表示,各国海关是遏制这种非法贸易的前线,因此作好海关官员的培训工作至关重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继续对此提供支持。

  开幕式后,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情报联络中心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办公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在信息交换、执法合作、技术援助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亚太地区情报联络中心于2004年移址北京。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主办,来自39个国家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消耗臭氧层物质包括氯氟烃、四氯化碳、哈龙、甲基氯仿、甲基溴等。中国政府已承诺在2010年实现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消费为零的目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