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8 云南日报

  ——写在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薇薇

  4月26日是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几天前,被称为“2005年第一知识产权案”的长城商标亿元索赔案“尘埃落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原告胜诉,而被告北京嘉裕东方葡萄酒有限公司则为自己的商标侵权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赔偿人民币1552万多元。

  这个很有可能让被告面临“灭顶之灾”的“重罚”,在给国内其他企业敲了一个“警钟”的同时,也传达了这样的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动真格的”。

  的确,从逐步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到日渐加强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再到尽全力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近年来,我国从各个层面一起行动,共同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体网”,不但让越来越多的权利人尝到“甜头”,更让人看到了中国政府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和决心。

  2004年12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从此,体现一个国家著作权保护制度是否完善的根本性标志——集体管理制度在我国有了法律保障。3月1日,这个条例已正式实施。

  也是在2004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定罪量刑标准,大幅度降低了知识产权犯罪刑事责任门槛。

  “到目前为止,随着有关法律的修改、新法的施行、相关司法解释和政策法规的出台,我国不仅已基本形成符合国际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其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有些方面甚至比世贸组织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还要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对此进行说明:“如我国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就不仅保护进口,而且保护出口,这一点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没有做到。”

  立法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步,如何解决实际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更是关键所在。与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大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不同,我国建立了特有的行政和司法“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无论是哪一种保护方法,都正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有效地保护每一位权利人在中国应有的权益。

  过去的一年可以算得上中国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年:2004年4月,全国整规办和工商总局对广州市雅诗兰黛化妆品有限公司利用国际品牌“雅诗兰黛”,作为企业名称使用的侵权案进行了查处;2004年8月,当美国梦工厂投诉其拥有版权的《怪物史莱克2》动画片未在中国上市就已出现盗版,版权局紧急行动,取缔2家音像制品销售单位,对52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2004年9月,为期一年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2005年3月,国务院又决定把专项行动延期至2005年底……

  根据刚刚发布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截至2004年底,全国各地专利管理部门共受理专利侵权、专利纠纷案件12058件,结案率达86.3%。2001年至2004年,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6.96万件,收缴和消除侵权假冒商标标识5.29亿件(套)。1995年至2004年,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收缴侵权盗版复制品3.5亿件,受理侵权案件51368起。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我国也进一步加大。2004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打击制假、侵犯知识产权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全国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000多件。2004年11月以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的“山鹰”行动。从2000年至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305起,涉案总金额近22亿元。

  4月20日,全国整规办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和其他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传递给北京市海淀区的代表,一项将由百万群众参与的“保护知识产权全国百万人签名和传递活动”从此拉开帷幕。

  这只是2005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此外,为期一年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活动、中国知识产权企业论坛和“保护创新、共铸未来”主题文艺晚会等也将举办。

  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在于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从2004年起,我国把4月26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扩大为了“周”,把每年的4月20日至26日作为“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在全民范围内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和保护……

  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切实行动,让国内国外的权利人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给予了充分的信任,这从近年来不断激增的商标权、专利权的申请量也可见一斑:

  在1993年底,在我国的有效注册商标为41万件,累计受理专利申请36万多件。时隔11年,目前我国的注册商标累计总量已达224万件,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为238万件,均居世界前列。

  或许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但中国政府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切实的努力,得到了国际舆论的肯定。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所说:“尽管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历史相对来说很短,但是中国建立稳固的知识产权制度的经验却是非常成功的,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