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理:由“外壳”入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8 云南日报
地理:由“外壳”入内(图)
  鲁自强:昆明第十中学一级教师,盘龙区地理学科带头人,2004年昆明市高考研究专家组成员。从事中学地理教学10余载,连年担任高三文科班地理教学。曾获昆明市第五届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大奖赛一等奖。

  昨晚,值守热线的鲁自强老师就近年来文科综合地理试卷出现的新特点以及复习技巧等作了精彩讲解,其间伴随着大量的实例解读,热线交流持续不断。

  复习五大法

  鲁老师特别强调,最后阶段的复习应从以下方面进行:

  重视基础知识,强调主干内容。几年来考过的内容如时差的判断、地图的判读等都属于学科的主干知识。

  重视知识的内在联系,强调学科内综合。高考既然在于灵活运用知识,那就需要建立起运用知识的线索,使知识间有畅通的联系渠道。在考场上考生要认真仔细地审题、理解命题意图和设问要求,迅速调集头脑中储备的有关信息进行组织加工,得出正确的答案。

  回归教材,温故知新。对教材中的主要知识点融会贯通、应用自如是考前准备的基本要求。对教材进行通读、精读和泛读是熟悉教材的重要方法。

  强化地图复习,提升读图能力。地图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也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去年的文科综合能力试题中所有的地理试题均涉及到图表资料。因此,最后的复习阶段要重视读图能力的提高。

  研究试题,指导复习。临考前一周,将近两年的高考试题进行认真分析,仔细推敲,一方面强化对材料信息、问题情景的理解能力,训练解题技巧、思维方法及表达能力的应用水平,以及自我诊断,总结得失。另一方面可以指导自己的复习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清楚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思维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复习效率,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关于热点问题

  鲁老师着重讲了以下应注意的热点问题:

  命题原则: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题追求平实和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风格。注意引导考生关注当今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注重应用政、史、地各学科知识分析、阐释、评价实际问题。在创设题目意境和对素材进行选择处理时,注意提供涉及时政热点和社会焦点的背景材料,以引导考生将知识重组、整合构成有机的社会科学知识。

  命题思路:考试命题往往以小见大,关注但不直接考热点,而是旁敲侧击。着眼点很大,但切入点很小,紧密地与学科知识点结合,考查学科的基本能力。

  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永远是高考的基础,高考命题实质上就是要通过载体或“外壳”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因而,复习什么内容,抓什么重点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知识和现实问题的结合来增强素质和能力。这样才可能自如应对多种背景或载体及多变的设问角度。

  王晓卫 张红艳(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