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 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26 人民网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某造纸厂治污设备的水泥围墙上醒目的标语写着:“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

  人民网银川4月26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人称宁夏“塞上江南”,是因为黄河从这里穿流而过397公里;人说“天下黄河富宁夏”,真实的情况是灌区来水逐年减少,宁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19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十二分之一;耕地亩均占有量6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二十八分之一;宁南山区西海固8个国家级贫困县更是因为缺水少雨而“贫瘠甲天下”。

  合理使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是实现宁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近年,宁夏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强黄河、湿地、湖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今年4月初启动“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防治污水特别是工业污水对黄河——母亲河的污染,再次成为宁夏乃至全国人民关注的话题。宁夏为此而努力,取得了成效,却也面临着考验……

  污水治理:黄河流水见分晓

  4月12至15日,“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分三路进行以“保护水资源、珍惜水环境”为主题的人大执法检查。记者随同第二组赴吴忠市、中卫市。汽车行进中的一路攀谈中,从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马利民那里了解到了宁夏污水治理的一些情况--

  多年来,宁夏的工业和生活用水主要依赖地下水,无论是否经过处理,全部排入黄河。经过近些年的不断治理,黄河宁夏段干流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大幅度削减,稳定控制在国家三类水质标准内,个别时段达到二类标准。马利民做了一个比较,“2000年以前,无论是造纸企业还是其他工业企业污水都是直排黄河,那时黄河宁夏段出境断面水质为劣五类、五类。”

  “造纸企业是宁夏最大的水污染行业,也是黄河水污染治理的关键。宁夏这些年先后投入7.5亿元,其中近4亿元用于造纸行业的废水治理。”马利民举例说,几年时间,宁夏40户造纸企业中的20家规模以下制浆小造纸全部取缔,其余20家限额以上企业有4家停产,只保留了16家正常生产,前提是上治污设备并投入运转。造纸龙头企业,位于中卫市的美利纸业投资1.5亿元上两套碱回收装置,废水回收进入良性循环,每年近2000万吨基本达标的工业废水按1:2兑入黄河水用来对沙漠中开辟的10几万亩速生林基地进行浇灌,日排入黄河的工业废水由2001年的54400吨减少到2004年的6000吨,整个宁夏的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由15.5万吨下降到4.74万吨。

  一低两高:老鼠戏猫招数多

  “宁夏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足。2003年,50%以上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或不达标直接排放,境内水域富营养化严重,均未达到功能水体的要求,排放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水污染形势严峻。”《2004-2020年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纲要》对宁夏污水治理现状如是说。

  “违法成本低,守法、执法成本高”,一些小造纸企业受利益驱动废水偷排、暗排,而执法检查受车辆、设备制约,难免顾此失彼。42种检测设备目前只有13种,须花费10几万元才能购得的快速检测仪整个宁夏都没一个。有人形容,“一低两高”难免,企业和执法者之间“老鼠戏猫”和“猫捉老鼠”游戏一时难以禁绝。

  同行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治理一吨工业废水需1.2元,以年产一万吨纸制品的造纸企业来说,每天治污设备、电费、治污药费及人工费的投入加在一起要近万元,可“节省”下来之后就变成利润。万一被环保执法部门抓到会怎样?吴忠市环保局马光军局长亮出一笔账:环保执法的最高罚单是10万元,2004年,市环保局向违规造纸企业开出总计13万元的15张罚单,又出1.7万元的诉讼和执行费,最后收缴6.3万元。偷排怎么着?抓到了又如何?这个账算起来确实十分的苦涩。

  有着230名职工,年产1.9吨纸制品,利润每年在70-80万元的吴忠市星月造纸厂厂长马明选说,企业安排5个人主要负责添加排污药剂。每天排污处理1700-2000立方米(吨)废水。安装了在线量测装置。他坦陈,完全排污达标可以做到,但必然增加成本。看到周围造纸企业、化肥厂、淀粉厂在超标排放,也就……潜规则如此。检查组在这里看到,本应4小时记录一次的运行情况,却在上午10时已经记到了下午16时。这位厂长说他存在着侥幸心理。而治污形势就是这样严峻起来的。

  星月造纸厂所在地金积镇丁家湾村,村民王峰反映:“我家7-8米深的水井,打上来的水,看起来有污浊漂浮物,嗅起来有怪味。”村民马爱军家说,“家里5000只肉鸡因为喝了受污染的水而全部死亡,村里这许多年没有一个娃考上大学,村民都说是这污水惹的祸。”

  4月12日晚进行的暗访加重了人们对环保治污的忧虑。白天检查的时候表现得比较好的企业,晚上治污设备或是没有运转,或是检查组到了之后才匆忙运转。从这些企业排污口取样化验的结果是,超标、招标、严重超标……一些有正义感的员工禁不住私下对记者说,应对上级检查,也学“乖”了。这就是“打开机器迎接,关上机器欢送!”苦涩之味形同咽下一口滚滚排向黄河的污水……

  造纸企业治污,路漫漫其修远

  工业化进程中,造纸等污染行业将在治理中得到发展。如何让环保治污进入良性循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吴忠市两级环保人士指出,“仅就吴忠市造纸企业情况看,存在着两个实际,一是制造污染能力远大于实际治污能力;二是废水治理设备远没有实际正常运转。”吴忠市环保局长马光军认为,目前这种状况尽管与环保部门执法监管不够有关,但客观上企业收购稻草、芦苇等原材料给农民带来利益,安排职工为政府缓解就业压力及产品销路好、有市场等,是政府和环保执法部门难以下“猛药”的原因。他不回避执法者的责任,但他同时希望能够从环保政策上考虑给企业一些优惠,比如治污设备正常运转的企业电价可否放低?

  另外一个治本之策是探讨集中制浆。在目前没有更省钱治污办法的情况下,造纸企业大多采用传统生化物化方法,效果差、运行成本高,且易造成二次污染。企业一个蒸馏罐满负荷全年可产3000吨纸浆,宁夏造纸企业43个蒸馏罐就是13万吨的制浆能力,年产生出的工业废水2270万吨,每天达76000吨。集中制浆有利环保。可因为投入太大,整个宁夏除美利纸业之外还没有能够担得起来的,尽管政府承诺无偿划拨土地以支持,也还是做不起来;再者是企业利益潜在地发挥着作用,谁也不愿意丢掉自己手中这块肉。

  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马俊廷指出,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出发,促进工业废水的治理,从源头减少废水排放是关键。要把环保纳入经济、社会整体规划来考虑。“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是一个办法。所谓集中,就是将污染源最严重的制浆从造纸企业分离出来;所谓分散,就是在目前一时还做不到的情况下加强执法监管,政府要扶持大的,关闭小的。这个决心不能动摇。马俊廷进一步点题:国家应研究开发适合中小造纸企业治污的新工艺办法和设施。污染横行,和谐社会是无法建立起来的。研制开发更为节省能源节省资金投入的治污新工艺新设施,我们的科研机构责无旁贷。

  4月15日,吴忠市环保局传来消息:依法对两家偷排污水的造纸企业开出该市历史上最高罚单,每厂罚款10万元。人们期待着这一次不再重复“猫捉老鼠”和“老鼠戏猫”的游戏。因为,母亲河只有一个,我们大家都应该呵护她。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就是这个名叫农民马爱军的青年农民,家里饲养的5000只鸡就是因为喝了造纸厂排出的污水而全部死光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检查组来到农户家,从井中提取生活饮用水受污染的情况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从造纸企业排污口取出的样水就是这个样子

组图:宁夏环保世纪行污水治理面临多方考验
环保人员在从造纸企业排污口中取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