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粉红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天骄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临堤台榭,画船楼阁;六桥烟柳,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四山晴翠,秦淮风月,游人歌吹。心中一片温柔,暖洋洋地,和风之下,一个粉红色的江南宛然在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皓月当空,秦淮河上画舫中,歌女手执红牙小板,低声而唱,歌声撩人,如诉如泣、欲说还休。这里没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情,没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更没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这里只有杨柳岸、晚风残月的婉约,轻罗小扇扑流萤的情趣,手提金缕鞋的香艳。

  秦淮河流过了千年,却还容不下太沉重的话题,这里只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后花园,文人墨客在人生的路上行走,几经碰撞,伤痕累累,失败之后,带着一身疲倦,逛逛后花园,将心中的尘埃涤尽,在静谧中,听听江南小曲、品品江南小食,正如暗夜之中,一两声蛙鸣,更增夜的宁静,心也跟着放松,超然物外。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曾经高歌大江东去的苏东坡来了,仕途多歧,一贬再贬,从大学士到杭州知州,在后花园,每个人的灵魂都能得到净化、升华,苏东坡没有放弃,也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开始着手建起苏堤,想在这文化后花园为后人留下一点记忆。

  长堤卧波,连接南北,六桥烟柳,贯通两山。寒冬初过,苏堤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光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伫立长堤,细品东坡绝唱,纵观锦绣河山,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梦幻中,西施踏着莲步,由远及近,姗姗而来,于是又有了范大夫携同西施,泛舟湖上的浪漫。

  粉红色的江南太温柔了,她如一个红粉佳人,在你的耳边吹气如兰,你只要闭着眼睛,尽情享受就是了,那其中的风情,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6日 第二十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