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两超市加入“超市食品安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

  宁波晚报讯为了真正实现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宣布成立“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目前国内已有17家超市加入,我市的三江和慈客隆名列其中。

  该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是4月21日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的。按章程,其将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改善零售商的经营管理水平,树立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提高供应链的质量和效率,营造健康生活环境”。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到了宁波三江购物俱乐部一位刚刚从北京开会回来的负责人。她向记者透露,委员会成立后,将经常性地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和学习,并建立一个食品安全基金,开展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委员会还计划在6月至9月期间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超市食品安全调查工作,进一步找出超市食品安全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解决方案。

  目前,该委员会已经建起一个超市食品安全网(www.food-safety.cn),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力图把该网站建设成一个消费者和企业了解食品安全资讯的最佳平台。

  据透露,这次加入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除我市两家外,还包括沃尔玛、麦德龙、华联、联华、华润万家、北京超市发、山东家家悦、上海可的、青岛利群、北京美廉美、北京华普、北京顺天府、江苏时代、武商量贩、邯郸阳光百货。

  新闻背景

  超市安全管理形势严峻

  超市作为目前食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安全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

  截至2004年11月底,全国现有经营食品的超市已有7.11万个,3.12万个超市通过自查或检查出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1694个超市的经营资格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4478个超市在进货查验、购销台账、质量承诺等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4001个超市销售的食品质量存在问题,2540个超市销售食品的包装标识存在问题,1633个超市销售食品存在商标侵权和虚假广告行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