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监总局:瓦斯始终是我国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3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6日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6日在此间透露,建国以来煤矿发生的19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18起为瓦斯事故。近期煤矿瓦斯事故多发的现实再次表明,瓦斯始终是我国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

  李毅中在淮南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上说,虽然煤矿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制约我国煤矿安全的最突出问题——重特大瓦斯事故多发,尚未得到解决,煤矿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我国煤矿瓦斯灾害比较严重,约半数矿井为高瓦斯、高突矿井。去年10月份以来,相继发生了三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瓦斯爆炸事故。尤其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海州立井“2.14”瓦斯爆炸事故,是45年来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阜新矿难后,又相继发生了多起特大瓦斯事故,今年煤矿安全工作开局不利。

  李毅中说,当前煤矿安全工作的压力很大。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高耗能、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煤炭消费需求的大量增加。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增长9.1%,电力增长13%,尚有26个省拉闸限电,煤炭产量仍供不应求。煤矿安全的基础仍然非常薄弱,在去年全国19.56亿吨煤炭产量中,约有7.5亿吨安全生产保障条件不足。

  在市场需求和经济利益刺激下,一些煤矿超能力生产,超强度开采,不顾安全条件强行生产。一方面,是企业强烈的超产冲动,近乎失控的超产幅度;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安全欠账,脆弱的安全基础。煤矿等领域重特大事故多发,深层次原因正在于此。

  李毅中要求,通过狠抓瓦斯治理,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基础工作,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的多发势头,实现煤矿安全状况的稳定好转,是广大煤矿企业、产煤地区各级政府、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各相关部门共同的使命。选稿:小瑶作者:刘铮、汪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