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 只盼重逢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4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又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七旬老人唐桂华凝望着窗外,不禁潸然泪下,她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女儿拉着她的手在春天里长大……然而,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这个梦在她的心中已沉睡了近50年,女儿“阿依达”的名字也在心里足足念叨了近50年。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期待着和女儿重逢的那一天……

  昨天,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采访让经历数次生活磨难的唐桂华老人几次痛哭失声。现在住在山西省太原市旱西门老区的她,生活安详而宁静,膝下儿女也都生活幸福。只有寻找女儿“阿依达”这桩近50年未了的心愿时时萦绕在老人心头。

  1936年,唐桂华出生于南京,15岁随同乡来到沈阳,在“花纱批发部”当会计;1954年,被调到鞍钢福利处,在“专家食堂”卖饭票,当时,她住在“鞍钢第一宿舍”。由于聪明能干,唐桂华取得了去“干校”脱产学习的机会。学习期间,她回老家探亲,在火车上邂逅了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男子,之后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1956年“十一”前后,她在鞍钢铁东医院生下一女婴,由于是早产,孩子刚生下来就被送进了保温箱。可随着女儿的降生,她和男友的恋情也画上了句号。当时年仅20岁的她处在极度矛盾和痛苦之中,但倔强的个性让她选择了坚强,她要自己养活这个孩子。唐桂华爱看电影,她将一部电影中的女主人公的名字“阿依达”作为自己女儿的名字,寄托着她对女儿的美好期望。

  孩子没有户口,没有抚养费,她还没有奶水,患病的母亲和哥哥过世后留下的两个侄儿还得由她抚养……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一筹莫展的她只好将孩子送到沈阳老乡家寄养。一年多的学习生活结束后,她被调到鞍钢烧结厂当会计。当时一位30多岁、名叫“钟连库”(音)的同事知道了她的难处,便告诉她,有人想抱养孩子。于是,在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唐桂华将孩子连同写有“唐阿依达”姓名的出生证明一起交给“钟连库”。临送人之前,她一次次亲着孩子的小脸,舍不得将孩子送走,当时她还想,等生活好了再把女儿领回来,谁知这一别就快50年了。至今她还记得,小阿依达长得有点像她爸爸,眼睛不大。孩子给人后不久,她被调到鞍钢交通运输队当会计。三年后的一天,她与钟偶遇,“当我问起阿依达时,他仿佛猜中了我的心思,立刻轻描淡写地回答一句‘已经死了’,为了让我死心。”再后来,因为生活上的波折和工作的变动,她和钟失去了联系。此间,她经历了一次感情挫折,生下了现在的儿子。1965年,她被调到山西工作。两年后,她和一位教授结了婚,并生下两个女儿。现在儿女生活都很幸福,儿子在上海,两个女儿一个在日本,一个在太原。儿女们都很支持母亲寻找姐姐阿依达。

  近50年来,唐桂华老人走过了坎坷的岁月,而寻找女儿的想法也越来越迫切,可线索实在太少。10年前,她就曾托人在鞍山查找“钟连库”的下落,可当时打听到,“钟连库”早已被调到攀枝花铁矿工作了。提起在鞍时的往事,她还记得当时认识了刘恒春一家,就住在东长甸附近,经常给予她关心和帮助,现在算起来,刘恒春应该70多岁了。此次找寻,她希望通过鞍山的老朋友、老同志了解更多和阿依达有关的线索,如果“钟连库”或抱养了阿依达的父母看到了报道,也希望他们能理解她做母亲的心情,她不想打扰阿依达及其养父母的生活,只想了却一桩心愿,尽一份母亲的心,“用我未来的岁月弥补当初的过错。”

  寻找阿依达,这是一位年迈母亲有生之年唯一的心愿。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了解当年那一段尘封的往事,请您拨打晚报热线0412—2232110,唐桂华老人正期待您的回音。

  (首席记者刘金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