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团成本涨催热“自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周文)这个“五一”黄金周并不如诸多旅行社所望,迎来销售量的“黄金期”。临近“五一”,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旅行社后无不感觉到这一“多事之春”。机票门票相继上涨,国内游报名高峰迟迟不来,却预计5月3日国内游价格就会回落至平时水平,为历年来回落最早一年。旅行社组团不如往年,“自由行”销量却同比增长。有专家预测,观光组团业务、商务旅游和“自由行”业务有望三分天下,“自由行”将成未来黄金周出游主流。

  国内游组团量减少50%

  “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低迷,报名高峰姗姗来迟!”广东中旅一有关人士说。据悉,今年“五一”黄金周报名高峰比往年推迟了近2个星期,于4月中下旬姗然而至。“门票机票等相继上涨,精明老广迟迟不报名,大多持观望态度。”

  此外,由于今年机票折扣较低,旅行社计划内的组团量大大减少。据业内人士称,旅行社今年“五一”所控机位不到去年的一半,包机也减少了一半以上。记者了解到,“五一”是一年三个黄金周最淡的一个,加上航空团体价偏高,旅行社又有去年“滑铁泸”的教训,今年“五一”,旅行社纷纷转战于节前节后市场,而“五一”计划组团量要减少一半,包机更是少之又少。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总经理布立凯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双飞的国内游组团量约近3万人,但这个“五一”估计只有1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为了刺激持续走低的“五一”黄金周出团量,旅行社不惜大打价格战。目前,广州各大旅行社在制定出游价格时已主动降了一半以上利润,今年最热的四川九寨沟黄龙五天游,“五一”入住准四酒店只需2399元,而春节住三星价格在2780元,下降了近400元。

  三亚“自由行”占五成以上

  与计划组团量下滑不同的是,摆脱黄金周人满为患游兴扫地的“自由行”异军突起。旅行社认为九寨沟、黄山等长线知名景点的门票涨价对出游影响不大,因为相对数千元的团队报价,百元左右门票涨幅作用有限。

  据携程旅行网对其3000名会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有高达73.1%的人表示“在长假出游中,面对景区的人山人海,再好的心情也会打折扣”。此外,被访者中明确表示“肯定不会跟团游”的占到被调查总数的47.2%,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五一”消费者选择“自由行”的趋势较去年有较大提高,特别是类似三亚、丽江一些成熟热门的度假目的地,游客选择“自由行”的占到了一半以上。专家认为,由于成熟目的地旅游设施配套齐全,“自由行”难度系数低,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自己预订酒店和机票的方式去度假。

  此外,不久前来穗召开说明会的马尔代夫国家旅游局市场推广部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马尔代夫自由行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成左右。而就在昨日,广之旅宣布将市区内16家营业点统一升级成为“旅行全能店”,增加了“交通+住宿”自助游套餐,代售机、车、船票、代订房、代售景点门票等多项自由行服务。

  “自由行”有望成出游主流

  业内人士介绍,广州旅行社明显感受组团率下滑始于去年“五一”黄金周,而“自由行”升温,方向依次向省内、省周边地区、省外辐射。据悉,近年黄金周“自由行”递增超过10%。

  “传统的组团游事实上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旅游者的出游要求,常规旅游逐渐受到个性化旅游的挑战,这从近年黄金周组团量的略微下滑可以看出,近几年旅游者出游心态趋于理性和独立”,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表示。

  叶汉平介绍,目前广州旅行社“自由行”产品占总的市场份额也不到10%,相比近的如香港远的如日本、欧美,仍属于初级阶段、培育期,市场空间无疑巨大。然而,面对越做越大的自助游蛋糕,大的传统旅行社仍显得准备不足,虽然也顺应潮流推出了不少“自由行”产品,但仍处于产品线路少、产品组合少、个性化程度低的状态。但有关人士认为,旅游者旅游需求的逐年提高,旅游景区对规范服务的严格要求及各地配套自助游设施的逐步完善,自由行极有可能最终成为各个黄金周的主旋律。

  分析人士则认为,“自由行”在旅游市场的高速发展已经在根本上改变目前国内旅游业的固有模式,观光组团业务、商务旅游和自由行业务有望三分天下,广东旅行社业的业态、角色正发生悄然转变———由传统组团业务向组团、“自由行”业务悄然转变。(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