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39 兰州新闻网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安宁:打造兰州“浦东”(组图)
  与东部许多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正视差距,缩小差距,是我们今后必须完成的跨越。克服“时间差”、“空间差”,没有别的诀窍,那就是在实践中学会“快半拍”。———记者感言

  这里竟然有可供连片开发的土地900公顷,这对于快挤“破”头的兰州人来说,意味着,不仅仅是多出了一块可以透气的空间,更是多出了一块让他们描绘蓝图的空间,这个蓝图就是: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宁区是我们此次采访调研的最后一站,也是兰州人对将来自己要拥有一个新型城市的希望所在地,因此,把安宁打造成兰州的“浦东”的愿望和目标,就显得愈发紧迫和接近,也因此,对安宁前景和未来的思索便变得深刻和凝重起来。

  一条黄浦江将上海的一个“滩”,隔离到了城市的另一边。曾几何时,几乎到过上海的人,能记住的不是南京路,就是城隍庙,又有谁曾多投给那个默默无闻的小“滩”“一眼”的恩赐?然而,就是这个小“滩”,也就是今天的浦东,在今天,在上海、在全国、在世界人们眼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瞩目啊!

  有位先贤曾说,一切都在变,只有变在不变。

  那么,今天的安宁与当年浦东的境遇何其相似?

  你能说今天的安宁,不是几年后,保守地说是数十年后的浦东吗?

  什么叫眼光?具有前瞻性的眼力就叫眼光;具有普通人眼力所不及的眼光才是眼光!

  这也使我们想起,在二十多年以前,那个伟人,在国人尚不知何为改革、何为开放的时候,以其雄才伟略般的气魄,超乎常人的睿智眼光,挥手之间,在南方的一个偏僻渔村划了个圈,也就是当时大多数人并不理解的这个小“圈”里的改革开放意识,却以其燎原之势,蔓及了整个华夏大地,那个圈里“吹”出的春风,“吹”醒了多少人,“吹”活了多少地方,“吹”富了多少人———这个“圈”就是现在的深圳。

  当我们从历史的追忆中回过头来,对安宁未来的遥想就更加清晰了,安宁就是兰州浦东的梦想,已渐渐向我们走近,剩下的,只是我们怎么去做的问题而已。

  A“两区”托起的新城区

  银滩、小西湖等跨河大桥的相继落成,猛然间“缩短”了安宁与兰州市区的空间,四通八达的桥梁,使安宁毫无保留地坦露在兰州人的面前。如果我们把时间稍微向前推移几年,来审视兰州的发展,或许就可以看到安宁,这块行政区域对兰州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诚然,黄河南岸一直是兰州发展的重点区域,因为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因为它是兰州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可是,当人们意识到黄河南岸已没有多少土地来用于开发建设时,自然地便将目光向周边搜寻。这样,安宁———这块黄河北的“黄金地”,便自然而然地跳入人们的视野。

  曾经,安宁在人们的眼中,好像仅仅是娃娃们上学的地方,还有每年下来的桃子也是人们能够记忆的。而大片的土地,可以延伸的土地,却静静地躺在兰州人心目中的“城外”。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安宁离市区“遥远”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时从“城里”到安宁,只有通过中山铁桥或是七里河桥这两处“咽喉”,路途不畅,自然使人们减缓了来去的频率,当然也就疏远了起来。

  其实,这个人们心理上疏远的区域,仅仅距离城关不过5公里的距离。

  银滩、小西湖等跨河大桥的相继落成,猛然间“缩短”了安宁与兰州市区的空间,四通八达的桥梁,使安宁毫无保留地坦露在兰州人的面前。人们发现安宁近了,每年去那里赏桃花、去植物园休闲的人多了起来。不仅如此,黄河医药市场的出现,更是带动了人们去安宁的热情。

  恍然间,人们看到,这里竟然有可供连片开发的土地900公顷,这对于快挤“破”头的兰州人来说,意味着,不仅仅是多出了一块可以透气的空间,更是多出了一块让他们描绘蓝图的空间,这个蓝图就是: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天,我们仅仅凭借这个开发区的定位,就可以看到它对兰州、对甘肃乃至西北经济建设的战略意义:甘肃省惟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园区。

  这个开发区位于兰州市安宁区的中心地带,按兰州市新城区规划东起甘肃农业大学北侧;西至530#规划路;北至502#、511#规划路,面积9.53平方公里,是兰州市第三版城市规划建设的新城区,滨依黄河,气候温和,地势平坦,环境优雅,绿地覆盖率达26%。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服从于兰州三版规划,其规划结构为一核四轴三片区,一核指迎门滩核心片,包括大剧园、科技馆等文娱建筑和行政办公建筑,商业金融建筑以及世纪广场;四轴是:沿河生态景观轴、城市空间景观轴、城市空间发展主轴、城市空间发展副轴;三片区分别为安宁南片区,安宁北片区,万亩桃园区。

  新城区要有新道路,这一点,对于现代化的都市来讲显得十分重要。在道路交通规划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横向”、“两纵”、“一环”的规划蓝图:

  “横向”:横向的主要交通干道为:刘沙公路,安宁西(东)路,三滩路,北滨河路。其中,安宁西(东)路,三滩路为生活性主干道;刘沙公路、北滨河路为交通性主干道。

  “两纵”:规划设置一条南北向的世纪大道。北起兰州植物园,南至西津西路,全长4270米,为新城生活性干道;

  “一环”:规划在万里中学与兰州铁道学院之间修建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南连接北滨河路,向北经过兰州电力学校后沿仁寿山脚向西绕过兰州植物园接到刘沙公路,再向南接到北滨河路形成一环道。

  那么,这个开发园区都有些什么呢?

  在安宁区采访时,我们得到这样的答案:打造六大园区,着眼于甘肃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矿产资源优势,立足兰州老工业基地,逐步把自身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扩大商机,拓展发展空间。

  那么,这六大园区都涉及哪些方面呢?

  有经济区核心区、新城区中心区、高新技术集聚区、制造业及材料工业区、高科技农业休闲区、文教及商贸区。

  从规划上看,商业金融区,主要布置在迎门滩沿固安路,银滩路北侧,位于新城的核心地段,东接银滩大桥;

  行政办公区,主要布置在迎门滩沿固安路,银滩路以北,安宁西路以南,位于新城的核心区主要空间轴线(世纪大道)两侧,行政办公区中心规划布置世纪广场,北侧为市政广场,南侧为市民广场。

  不难看出,有了安宁区较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有了高新区带来的活力和输送的新鲜“血液”,建立一个新城区的想法便自然地产生了,有了所有的这一切,一座新的兰州“第二城”的出现,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B让工业文明提升城市文明

  安宁区又在进行着新一轮的“排兵布阵”,在工业生产区,将以安宁西路以北的现代

  工业区为基础,控制其用地规模,并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减少供养污染源,提高企业竞争力。有一个经济观点是这样说的,工业文明是人类历史发展和文明的点金石。按照这个观点,城市文明就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也就是工业文明创造出来的结果。

  那么,要把安宁的新城区建成现代化的文明城市,工业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换句话说,要建设新城区,首先要建设强大的工业,有了工业的文明,才有可能产生和推动城市的文明。

  安宁区的工业经过这些年的积淀和发展,目前,有以长风科技股份公司、万里机电厂、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兰州机床厂、兰州石化设备厂、甘肃电力瑞华电气公司、兰州华兴电器厂等大型机电企业,是兰州航天、仪表工业和电子信息业的聚集地。

  此外,还有以兰州威信制药厂、甘肃大圣生物技术公司等民营企业为主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有以兰州小二黑食品公司、兰州好为尔公司、兰州丰宝食品公司为主的食品制造企业;有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甘肃电力科技园、安宁高新科技园、兰州实创园区等高科技园区;有兰州众邦电线电缆公司、兰州博克密封件公司等民营科技企业;兰州飞天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这些工业企业中,有原来为安宁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的老企业,也有近年来为促进安宁的经济发展而搬进高新区的新企业。眼下,不管是新企业,还是老企业,他们都在为安宁区的发展建设起着经济支柱的作用,同时,也为打造新城区的工业文明唱着新的赞歌。

  我们在采访中得悉,为壮大新城区的工业力量,安宁区又在进行着新一轮的“排兵布阵”。在工业生产区,将以安宁西路以北的现代工业区为基础,控制其用地规模,并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减少供养污染源,提高企业竞争力。规划在安宁西路向西延伸的前提下,向西增加部分工业用地,用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同时,要建立沙井驿工业园区,充分利用和开发安宁境内矿产资源。

  经了解,这里石英砂石储量为1000多万吨,红粘土储量为306万立方,石料储量1500万立方,还有少量石膏,是发展建材业的理想之地。4月19日,我们在沙井驿采访时看到,这一带已经平整了土地。施工人员介绍说,据说这里将要建成集建材化工产品批发、零售、仓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市场,占地面积460亩,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

  C绿色,城市的“肺”

  树立“跳出老区建新区,建好新区带老区,老区抓美化,新区抓框架,整体抓提高”的建设理念,加大绿化管护力度,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一个城市的文明,必有其文明之处,而城市所蕴藏的绿色,往往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作为新世纪的新城区,绿色对它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更具有深刻的内涵。现代文明告诉我们,城市也是需要呼吸的,和我们人类一样,它所要呼入的空气,也应该是洁净的。在这里,我们姑且把城市的绿色,称之为城市的“肺”。

  安宁高科技观光园是紧邻新城区的一片生态绿洲,无疑将会起到新城区肺叶的作用。这一点在规划时,早已被设计师们所看好。

  观光园区位于安宁区安宁堡乡,这里将建成省内乃至全国第一流的集科技示范、交流培训、产业孵化以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观光园,成为实现农业产业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性典范。

  观光园规划面积2000亩,分为科技、生态和民俗风情娱乐三个功能区。其中科技园区位于北滨河路边的夹河滩,占地450亩;生态园区位于以桃闻名的安宁堡乡红艺村,占地1250亩;民俗风情娱乐园位于仁寿山公园主干道两侧,占地300亩。高科技农业观光园预计总投资1.14亿元,建成后年收入近4000万元,计划3年建成。

  安宁区还是兰州市惟一的纯经济作物区,这个区也是“肺”的有效补充。这个区农业生产条件较好,有耕地1330公顷,主要生产蔬菜、水果。每年为市场提供韭黄、黄瓜、辣椒、西红柿等5万多吨精细菜和1万多吨桃、梨、苹果、红枣等优质水果,是兰州市的菜果基地之一。

  除了这些客观天然的条件以外,今年在安宁实施的“环境强区”战略中,着力营造“绿色安宁”便成为这个战略的重中之重。

  他们提出要树立“跳出老区建新区,建好新区带老区,老区抓美化,新区抓框架,整体抓提高”的建设理念,加大绿化管护力度,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将陆续新植苗木1万株,新增绿地5000平方米,更是强化了这片“肺叶”的呼吸功能。

  D新城区,新文化

  高等学府、研究院所及高科技人才,就是安宁独具的最富发展潜力的资源,同时,也是兰州要发展所必须倚重的“智囊”群之一。基于安宁区在建国以后所形成的积淀较深的文化和教育的基础,此次在建设新城区的思想里,他们想凭借历史的基础,以及将要取得的重大经济成就,力图实施新城区的文化战略。

  关于安宁实施文化战略的宏伟计划非常庞大,我们不在这里向读者照本宣科,我们只是把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重点情况,向读者做一简要的叙述。

  关于文化的概念很大,涉猎的内容也很广泛,我们想要向大家叙述的只是,文化中的教育和科技两个元素。

  众所周知,安宁区是我省重点高校的聚集区和高科技人才的密集区,区内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省委党校、甘肃省农科院和省社科院等30多所大中专院校及科研所,有各类科技人才3万余人,全区有8万大学生和3万科技人员,大学生拥有率高达17%,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科技人员,在全国2500多个县区中遥遥领先。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农业大学的草原生态、兰州交通大学的桥梁隧道、西北师范大学的高分子化学等学科在全国科技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这些高等学府、研究院所及高科技人才,就是安宁独具的最富发展潜力的资源,同时,也是兰州要发展所必须倚重的“智囊”群之一。

  近几年,安宁开始寻找挖掘、发挥现有科技优势的最佳途径。拥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无异于拥有了一个科技产业的“孵化器”,而企业只有凝聚到一起才能够彰显出空前的规模效益,基于此,目前安宁已经开始借助这个“孵化器”,规划建设各类科技园区,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区区合一”以后,安宁的发展步入更加广阔的空间,已经成为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仅经济区就入驻企业近300家。

  正因如此,桃林掩映中的安宁被认为是兰州市区生活、居住、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理想去处和创业开发的最佳领地。

  采访的几天里,我们在原来的水挂庄游泳池看到,这里的土地已平整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在此我们了解到,这里将建成的是“新时代文化广场”,建筑总面积将达到7.7万平方米,不仅有住宅区、游泳馆、商场、图书馆,还有办公楼及公寓,投资超过一亿元;

  在银滩桥一带,新的文化娱乐区正在“茁壮”成长,它位于新城的核心地段,东接银滩大桥,是未来的兰州大剧院、科技馆、青少年宫的所在地;

  经过世纪大道,马路两侧的绿化带显然已经过精心剪裁,鲜花摆成的图案非常醒目,走过去心境舒畅;不仅如此,两边的路灯也比原先美观、漂亮了许多。再注意看,这一带的高楼明显多了起来,在费家营一带的经济工业园区,沿途建成了许多20多层的高楼,还有多处在建工地……

  毫无疑问,新城区建设勾勒出安宁发展的灿烂明天,也是安宁实现腾飞的最佳契机。应该说,新城之于兰州,就如浦东之于上海,海淀之于北京,安宁也将由此成为兰州城市建设的重心,及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现在安宁区的开发,已经不是安宁区一家所能承担起来的,而确实需要全市、全省乃至全社会把它当做大手笔、大工程来完成,以期推动“两区”的建设,“三区”的发展。

  在采访中我们切实感受到,安宁区真正的腾飞确实需要新城区的建设,而重中之重则是要加快新城区的建设。我们想,不妨把已经确定的建设项目的速度加快;不妨把一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搬迁到安宁的速度加快;不妨把居民的搬迁速度加快。

  在采访中我们还感受到,如果要真正的打造新城区,就应该建立一个在行政统筹权方面,高于现有行政区、类似于“浦东”开发时的工委(或指挥部)这样的机构,来全面领导、协调、开发和建设。同时,想方设法把安宁的土地资源用特殊的手段和方法予以盘活,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踏入安宁的土地。

  我们看到,经过开发和发展,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的主要骨架和脉络将逐渐在安宁丰润起来,变得越来越清晰。过不了多久,也许人们说要到兰州去,心中就会有老兰州和新兰州的概念。

  采访归途,我们脑海中总是不停地闪现两个字:浦东。

  记者感言“快半拍”———我们的惟一选择

  谢鹏

  安宁是我们此次采访的最后一站。

  围绕“绿色安宁”,我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靠什么绿化了南北两山?答案只有一个,“人一之,我十之”。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是实现我们梦想的惟一办法。

  对于我们西部地区,要想求发展、出实绩,苦干是必须一贯坚持的。但是把眼光放开后,我们会发现,随着经济建设攻坚阶段的到来,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而此时“巧办法”显然更有效得多。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实现自己潜力发挥的最大化,善于“四两拨千金”,创造并实践事半功倍的“金点子”。与东部许多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正视差距,缩小差距,是我们今后必须完成的跨越。克服“时间差”、“空间差”,真正在工作中使用“巧劲”,没有别的诀窍,那就是在实践中学会“快半拍”。这是我们的理想状态,也是我们的惟一选择。

  “快半拍”是现代营销学的一个常用术语,其含义是指在经济发展或产品市场推广的过程中,既不能“慢半拍”,即不能落于人后;又不能“快一拍”,即不能过分超前地发展。而是应该依照本地区或本企业的实际来制定合理的战略,切忌畏缩不前与操之过急。同理,在发展县(区)域经济中也要推广“快半拍”战略。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永远不可能实现我们的“赶超梦”;而不切实际地制定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无异于“拔着头发长个子”。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前瞻性、预见性当作一个重要课题,认真加以研究。要站在时代的前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属于兰州自己的发展模式与发展战略。建设创业型城市,最需要提倡的,就是“原创力”。只有立足于兰州现有的经济资源和经济优势,创新,实践;再创新,再实践,才能形成“爆发力”,形成“核聚变”,兰州才能实现新跨越。

  &n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