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上访被送入精神病院强行治疗20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6日消息:2005年4月13日,四川邻水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熊亮将厚厚的三本申诉材料递交到记者手中,看得出,这些材料是颇费了一番工夫才整理出来的,有封面,有目录,内容分类条理清楚。4年前,熊亮因不服局党委作出的让其离岗培训的决定不断上访,最后被送到重庆某精神病医院强行治疗203天。

  这样成了“精神病人”

  熊亮是1996年从四川省泸州警校毕业分配到邻水县公安局工作的,由于出身农村,他的性格很老实,很直拗,遇到自己认为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总是要坚持原则。

  熊亮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一次是1996年12月底,他在一乡镇派出所工作的时候,一天晚上他与另几位民警去抓赌,抓回来后,所长不说明理由就执意要放其中一位赌徒,哪知这位赌徒后来又有几次被“不醒事”的熊亮抓住,于是熊亮与所长结了怨。一次是1999年11月25日,熊亮在邻水县戒毒所工作时跑了个戒毒人员,本来不是他当班,可局长李俊非要处理他,甚至还告戒他:再出事就辞退!为了讨个说法,熊亮多次向局政工科递交材料,要求重新调查核实。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与一些领导和同事关系处理得不很好,经常挨领导的批评。”熊亮说。可是,他万万没想到,2000年8月,公安局决定让他离岗培训,这就意味着培训不合格将被清理。“父母培养我花了不少的心血和钱财,丢了工作怎么行呢?再说,我又没犯错误,局里凭什么要我去离岗培训呢?”于是,熊亮便采取了上访的办法。

  2000年11月10日,熊亮来到广安市公安局,市局有关领导劝他服从县局党委的决定。2000年11月14日,熊亮被宣告停职一个月。2000年11月15日,熊亮来到四川省信访办及四川省公安厅,闻听消息后,邻水县公安局赶紧派人到成都去“接”熊亮。2000年11月16日,熊亮自己乘车从成都回到邻水,当天晚上,县公安局副政委刘凤武向熊亮宣读了关他7天禁闭的《公安督察决定书》。此后,局里决定熊亮可不去培训,被安排到城北派出所上班。

  事情至此似乎得以平息,可后来的情况有些不可思议。2000年11月30日,县公安局请来重庆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中心两名“专家”给熊亮做鉴定,“专家”叫熊亮把他认为被错误处理的事情讲述一遍,同时还提了许多问题,接着出具了一份鉴定书,结论为熊亮患有“偏执性精神病”。对此,熊亮完全被蒙在鼓里,不知道他已经被这两人断定为精神病人。

  后来,熊亮是“精神病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样是警察的弟弟熊筱天听到后感到万分震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问局里要鉴定书,局里根本就不给,直到后来我走出去别人都指指点点的时候,我才相信。”熊筱天说。这样的消息也给熊亮的妻子、父母和岳父母精神上造成了伤害,蒋雪梅说:“那段时间我们都不敢出门面对外人了。”

  熊亮仍然想通过正规渠道讨说法,他先是于2000年12月9日到县检察院要求立案,遭到拒绝后他又于2000年12月12日到广安市检察院要求立案,再次遭拒后,他便于2000年12月17日乘车去了成都,次日,熊亮向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检察院和四川省委政法委递交了材料。见没有效果,熊亮不久去了北京,并向公安部反映了情况。熊亮的这一举动让邻水县公安局在全国公安系统被通报批评,也正因为此,邻水县公安局才下了决心送熊亮去精神病医院治疗。

  2001年3月28日,县公安局叫人告诉熊亮,让他跟另几位民警一起到重庆提取一个犯罪嫌疑人,可是到了重庆,车子直接开到了精神病医院,此时,熊亮高喊:“我没精神病,我不进去!”但无人理会他,四名民警强行将他架了进去,医生护士齐动手将他捆绑在床上,并打了一针,熊亮渐渐昏迷……。对此,熊亮的家人全都不知道。

  203天遭受的折磨

  “一个正常人被送进精神病医院,旁人难以想象有多恐怖。”熊亮至今想来还十分后怕。

  医生护士每天都要给病人吃药,“他们要眼睁睁地看着你把药放进嘴里,然后指示你发音‘啊——’,目的是检查你有没有真正吞下去。”这样严格的看管使熊亮没办法造假,每天都只有硬着头皮吃药。

  渐渐地,他的精神变得麻木起来,人也变得很听话,“整个人就只能跟着感觉走,医生叫吃药就吃药,叫吃饭就吃饭,思维变得迟钝,身体也变得有些僵硬。”熊亮说。

  这还不算啥,遇到真正的精神病人莫名其妙的追打才是最可怕的,熊亮说他曾遇到过这样一个病人,喜欢长时间地盯住别人瞧,瞧着瞧着眼睛就会发红,然后拼命追赶别人,追上了就疯狂殴打,有一次他被追打得无法躲避了,就用擒拿拳将其制服,后来还被医院关了几天。

  “在这里我没睡好一个觉,有的精神病人通宵不睡觉,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一会儿唱,一会儿跳,一会儿哭,一会儿闹,正常的人根本就不敢睡,即使睡着了,猛然醒来看到床边有个人木愣愣地盯住你,不把你吓成病才怪。”熊亮摸着胸口对记者说。

  日子一天天过去,熊亮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更不幸的是,医院常常采用老式注射器给病人打针,使熊亮感染了乙型肝炎,熊亮住院前的事情医生了解得一清二楚,他们时常给熊亮灌输:“要承认自己有错,还要承认自己有病,否则,公安局是不会接你出去的。”起初熊亮还跟医生争辩:“我到底有什么错?我也没病!”每每这样,医生都会摇头叹息:看来病是越来越严重了。

  为了早日脱离这个苦海,熊亮只好承认自己有错,也有病。熊筱天告诉记者,一次医生对他说:“你哥承认自己有病,证明他的病快好了,我立即跟公安局联系,不久就可办出院手续了。”可是,过了几天熊亮又改口说自己没错也没病,医生找到熊筱天说:“你哥的病出现了反弹,还须进一步治疗。”熊亮整天缠着医生要出院,结果医生拗不过,感叹地说:“我宁愿治疗5个病人也不愿治疗熊亮一个,我在熊亮身上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2001年10月17日,公安局派人将熊亮接回邻水。至此,熊亮在精神病医院共呆了203天。

  对鉴定报告的质疑

  熊亮出院14天后,被县公安局安排到刑警大队办公室上班。熊亮及其家人要求公安局向他们道歉,遭到拒绝。然后,熊亮一如从前,坚持要讨说法,首先他针对重庆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中心两位“专家”给他做的鉴定提出了书面质疑。

  熊亮说,根据《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暂行规定》的第一条和第二条,本规定是“为司法机关正确处理案件,保护精神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制定的,其最终目的是“为委托鉴定机关提供有关法定能力的科学依据”,而他本人没有涉及任何案件,鉴定书“案情摘要”一栏的内容“局领导决定熊亮离岗学习,熊坚决不服从,经多次做工作仍坚持己见,称要采取行动”也可证明这不是一个案件。

  熊亮认为,根据《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暂行规定》的第三条和第四条,开展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必须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司法、卫生机关有关负责干部和专家若干人组成”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委员会来进行,而对他的所谓司法鉴定,是县公安局单方面请鉴定机构派人作出的,而且参与的“专家”只有两人,显然,鉴定结论的科学性和可信度值得怀疑。

  县公安局闪烁其辞

  熊亮要求公安局摘掉他是精神病人的帽子,将他的遭遇写成书面材料,向邻水县公安局、邻水县委、广安市委、四川省委递送。但直到2005年1月,有关部门尚没有给熊亮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记者了解,当时决定给熊亮作精神病鉴定的党组领导主要有原局长李俊,原政委肖剑秋,原副局长李中党,原副政委刘凤武等。记者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给熊亮做司法精神病鉴定?鉴定的程序是否合法?但李俊已经退休,邻水县公安局的人都无法跟他联系上;肖剑秋被调到县交警大队工作,记者赶到交警大队没找到他,拨通电话后,肖说当时局党委在研究此事时每个领导都发了言,可查档案;李中党已经调到岳池县公安局任副局长,在电话中,他称时间久了记不清楚,并不同意跟记者见面;刘凤武被调到邻水县政法委任副书记,记者同样没找到他,办公室的人也没有联系上他。

  记者要求到公安局查档案,被拒绝,不过,现任局长安排督察大队教导员叶鸣代表公安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当初局党委决定给熊亮做精神病鉴定是基于什么考虑?

  叶鸣:由于当初熊亮不断上访,且在上访时说出一些过激的言论,思想工作做不下来,于是考虑给他做精神病鉴定,当时局党委一部分人认为不妥,但最终还是决定了。

  记者:在给熊亮做鉴定前,是否通知了他的亲属?鉴定后,为什么迟迟不把鉴定结论交给本人?

  叶鸣:的确没通知其亲属,鉴定后也没及时将结果通知熊亮,这是领导的疏忽。

  记者:熊亮没涉及任何案件,为什么给他做司法精神病学鉴定?鉴定的程序是否合法?结论是否科学?

  叶鸣:局里本来是打算给他做一个病理性的鉴定,因此没有考虑法律上的相关规定和程序上的一些细节。

  记者:公安局采取强制手段将熊亮送进医院,是否违法?

  叶鸣:目前法律上还没有这种禁止性规定,我也咨询了医生,一般送精神病人到医院都要采取强制手段。(沉默片刻)局领导采取的工作方法的确有些简单粗糙,但初衷是好的。

  记者:那么熊亮究竟有没有精神病?经过治疗是否已经痊愈?

  叶鸣:这个……我不是医生,不好说。熊亮一直要局里给他摘帽子,局里的答复是只有重新再做鉴定。可是,熊亮本人不愿意。

  记者:熊亮在精神病医院感染了乙型肝炎,谁该为此负责?

  叶鸣:熊亮没向局里汇报此事,如果属实,应该由医院负责。

  记者:目前熊亮的问题,县公安局准备怎么解决?

  叶鸣:新局长刚刚上任,还没有商议。

  采访结束后,熊亮说他的要求并不高,希望公安局尽快纠正错误,早日还他一个清白。选稿:吴颖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