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就业计划”启动 海归有望不再当海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00 新华网

  据广州日报报道,记者获悉,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NCUK)日前在中国正式启动“海归就业计划”,今后该联合会成员大学的中国毕业生将有机会在合作企业中实习及就业。该计划今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青岛、苏州、无锡等城市全面启动。

  “海归”就业压力渐显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关于“海归搜索行动”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海外的留学生88%有回国意向,而另一项统计表明,有71%的“海归”是在归国6个月内才找到工作。业内人士指出,“海归”就业压力日益增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他们缺乏对留学价值的真正认识,不明确应该通过留学收获什么;二是对自己缺乏严谨的职业规划;三是缺乏一种联系海外大学与雇主方的“海归”就业支持体系。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负责人保罗·特纳表示,“海归”的期望值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更好地就业,如今的留学生在留学时就应该明确雇主的要求,而这项计划就是力求使学生的要求和雇主的要求相吻合,预科、大学和企业三方的紧密合作将使学生能够提前思考他们的未来。

  六招助推“海归”就业

  据介绍,该项计划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即:专业的职业资讯、即时的职业信息、合格的成长记录、量身定制的职业培训、英国的兼职机会和在中国的实习机会。

  该计划将分成5个阶段进行:一、合作企业与NCUK的中国学生联系,提前筛选可能成为其雇员的学生,并在他们以后的学习中进行跟踪;二、学生在国内完成预科阶段的学习,进入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成员大学;三、在大学学习两年后,学生将获得在英国、欧洲或国内合资企业工作一年的机会;四、一年的实习工作结束后,学生将回到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五、如果学生成功取得学位,并在一年的实习工作中让企业满意,他们将被实习企业正式雇用。

  而对于留学生来说,能在出国前就解决回国的就业问题,降低了成为“海待”的几率,吸引力的确很大。(李琼)(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