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宫服饰展:皇帝龙袍只穿一次 宫廷流行高跟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03 新华网
清宫服饰展:皇帝龙袍只穿一次宫廷流行高跟鞋(组图)
市民仔细欣赏清代皇帝、皇后的服饰。

清宫服饰展:皇帝龙袍只穿一次宫廷流行高跟鞋(组图)
图为顺治皇帝的弓。

清宫服饰展:皇帝龙袍只穿一次宫廷流行高跟鞋(组图)
图为皇太极的腰刀。摄影:杨勤

  皇太极的腰刀、顺治的弓箭、溥仪的怀表、庄妃的画像……昨日,《清代宫廷服饰展》在广州博物馆开展。除了这些之前秘不示人的御用器物之外,以“皇室高跟鞋”、“外文装饰扣”、“御赐黄马褂”为代表的种种“奇特”文物,也不时引发现场观众的惊呼。

  清廷天天上演“皇帝的新衣”

  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皇帝服装,都是选料精良、做工精细、装饰繁复的手工艺极品,动辄镶金饰玉。那么,这些衣服在清洗后如何保证光洁如新呢?但是无论是历史照片中,还是影视作品中,清代皇帝形象总是衣着光鲜,光彩照人。广州博物馆馆长程存洁告诉记者,这并非因为皇帝的衣服常常清洗,相反,他们的服装,从来就不洗,只不过,他们的衣服,只穿一次。

  而这些“只穿一次”的服装造价可都惊人,据史料记载,为皇家织造一件鹅黄缎细绣五彩云水全洋金龙袍,需用绣匠608工,绣洋金工285工,画匠26工,每件工料银合计为392两2钱1分9厘。折合现在的价钱,也要十几万元。

  妃子服装纽扣的后面刻着英文

  “这件纽扣后面刻着的英文单词,是这次我们在点验的时候才发现的。沈阳的同志之前都不知道。”程存洁指着一件泛蓝汉瓦纹绸钉边帮褂告诉记者。这件服装,是清代宫中妃子常穿的衣服,4粒拇指盖大小的圆形纽扣,正面铸有云纹和吉祥纹章,金光闪闪,不带瑕疵。

  程存洁说,这4枚扣子的背面都用英文铸出“镀金扣子”的字样。由于位置实在藏得巧妙,所以即使对它们研究了多年的沈阳故宫的文物专家们也没有发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忠烈分析,清代乾隆、嘉庆时期已经有不少外国商人在华经商,这些纽扣可能是他们输入的,或者是在华的“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

  “高跟鞋”两百年前已流行宫廷

  如今高跟鞋已经是时髦女性的必备装备之一,底部超厚的“松糕鞋”也颇流行过一阵。其实在清代,爱美的后妃们早已发明了这种既能显个头,又让走路姿势显得婀娜多姿的鞋子。

  展览中的几双“元宝底”或是“花盆底”的鞋子,就让观众大开眼界。只见这两种鞋子的底部都厚达七八厘米,可以想见,穿上这样的鞋子,后妃们的个头一下子高了一大截。专家还介绍,这些鞋子由于底部厚而且面积小,所以穿上的人走路必须要慢且稳当,无形中增添了从容淡定的皇家味道。(记者/卜松竹通讯员/黄庆昌)(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