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半是喜悦 半是烦恼——欧盟扩大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卢森堡4月25日电随笔:半是喜悦 半是烦恼——欧盟扩大随想

  新华社记者冯坚 潘革平

  在春风细雨的伴随下,在欧盟盟歌的乐声中,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25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完成了入盟签约仪式。这是欧盟扩大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但从笼罩欧盟宪法的阴云以及欧盟去年大规模扩大后出现的问题来看,继续扩大给人们留下的是某种忧喜参半的感觉。

  从当初的欧共体6国到今天的欧盟25国,欧洲一体化进程经历了5次扩大,地域范围也从西欧拓展到中东欧地区。作为一个地区国家联合体,欧盟已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其作用是任何单一欧盟成员国无法独立发挥的。这正是欧盟不断扩大的动力和魅力所在。

  从1973年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入盟到去年10个国家同时入盟,欧盟的版图正在向整个欧洲扩展,还出现了向外延伸的趋势。保、罗两国将于2007年正式入盟,意味着欧盟在35年中实现6次扩大,迎进几倍于创始国的新成员。这个欧洲人创造的一体化“奇迹”,首要目的是使欧洲国家远离战争、共享和平。然而,欧盟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原有体制和运行机制已不适应扩大的需要,因此也就有了通过制定欧盟宪法进行的改革。

  实际上,欧盟在完成前4次扩大后,15个成员国的经济差距并不太大,经济一体化进程还能够稳步向前推进。可欧盟去年完成第五次扩大、以中东欧国家为主的10国入盟后,内部出现了悬殊的经济差距,给欧盟带来了隐忧。由于入盟的“穷朋友”增多,欧盟在经济补贴上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这导致成员国在利益分配等问题上出现了龃龉。

  一些成员国公民已经对欧盟的前途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担忧。最近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多数法国人对欧盟宪法态度冷淡,就是这种担忧的体现。法国作为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大国,其民众却在欧盟宪法问题上拖后腿,这不能不引起法国政府的反思。一旦欧盟宪法被法国民众在5月29日的全民公决中否决,它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巨大影响,对欧盟扩大进程也将是个不大不小的嘲弄。那时,一体化的路如何走,扩大进程是否止步,都不得而知。

  有人把签署入盟条约比喻成“订婚”,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也表示不希望“已经订婚的新娘被偷走”。因为保、罗两国都希望如期入盟,这样两国都可以在入盟后获得可观的经济援助。

  从长远看,欧盟扩大将给欧盟经济发展带来稳定的环境,有利于经济、社会、文化上的交流与融合,这是欧盟所乐见的。但一味扩大可能引起较多的弊端。因此,欧盟如何通过改革措施解决扩大带来的机构臃肿和利益失衡,将是欧盟今后发展道路上一个喜悦和烦恼相伴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