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年来大陆移民赴美求学生活 美国华埠彻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19 新华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美东近20年来,中国大陆学生和移民持续不断得赴美求学和开拓新生活,彻底改变了美国华人社区的人口结构、文化面貌、居住环境和经济动力。

  许多社会学家认为这是19世纪40年代首批华工落户新大陆以来,美国华人社区所经历的一次最大规模和最深远的巨变。这些社会学家正以极大的兴趣密切注视中国大陆移民为华人社区所带来的方兴未艾的蜕变。

  据报道,大陆新移民势力崛起之际,广东老华侨和台湾移民的影响力却逐渐式微了;不过,老华侨和台侨的第二代、第三代……则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而在政治、科技、学术、文学创作、经济、时装设计、媒体和通俗文化中,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西岸早已有一批华裔在美国政坛出头天,纽约数年前始有刘醇逸当选市议员,去年又有孟广瑞获选为州议员。

  大陆移民对华人社区所造成的巨大冲击,不仅发生在东西两岸各大城市,且遍及中西部和南方各州。以纽约为例,即有曼哈顿老唐人街、皇后区法拉盛、布鲁克林第八大道等三大华埠以及一些新移民聚居的小华埠,新泽西州也有不少华人社区。尤其是温州人和福州人所开设的大型超市及无数中小型购物中心,非但带动了社区经济(福州移民每年合法汇回家乡至少3亿美元),并使社区面貌不断地改变。

  大陆移民最大的特色是极具进取心和创业心,他们不只是在城市发展,即连阿拉巴马、密西西比、乔治亚和南卡罗莱纳等俗称“南方腹地”的乡野小镇,也都有大陆移民的足迹。

  他们所开的中国菜外卖店遍布全美各地(纽约至少有5000家),而变成美国生活的一部分,电影和电视上经常出现吃“中菜外卖”的镜头。

  过去数十年华文媒体上所刊登的医生与律师广告,全都是老华侨和港台移民所包办,但现在大陆医生和律师的广告越来越多了。充分说明大陆专业人士的急剧兴起。大陆移民所经营的平面和电子媒体亦增加不少,商店市招和超市广告栏内的简体字也多了。

  为生活而苦斗的大陆移民固然相当多,奋斗有成而有能力置产的人亦不在少数,因此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和西雅图的房地产,多年来一直火红兴旺。

  大批大批的大陆移民定居美国,追求更美好的前程,他们改变了传统华人社区的生态,社会学家惊叹之余,更希望他们也能吸收美国社会的一些良好习性,而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族群。(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