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在三种认识误区 医院对冠心病患者"回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6日消息:一次支架手术,如果患者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或紧张过度留下身心疾病,健康危机就会重来,而在临床中,这类患者约有3成。日前,市胸科医院举行“冠心病人放入支架就安全了吗”病友会,对去年植入支架的病人进行二级预防教育。

  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晖表示,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本市心脏病的发病情况正在改变,冠心病逐渐取代心肌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成为最主要的一种心脏病,在各大医院心脏科住院病人中,超过1/3的都是冠心病患者。仅去年一年做支架的病人就有400多例,年上升幅度达30%。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仇兴标告诉记者,根据门诊中的随访调查,超过3成的介入治疗病人,术后存在三种认识误区。

  一种是术后成天卧床不起,部分患者甚至得了“心病”。介入治疗的目的就是让除心梗外的大部分患者尽量恢复正常活动水平,而长期不活动,术后的肺功能会出现下降,最后症状只会越来越严重。

  第二种是觉得支架植入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不坚持做后续的药物治疗。但一旦发生病变,后果就很严重,甚至可能突发心梗,危及生命,这类人群约有1成多。

  第三种是继续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性。曾经有位病人家族中有高血脂史,第一次介入治疗后他继续应酬和大量抽烟,血脂是正常人的5倍多,仅一年后,他又开始胸痛,造影发现另一个血管也出现了栓塞,只能再放一个支架。仇兴标告诉记者,需要再次做介入治疗的大约有5%,临床中支架植入数最多的,可达8个。

  由于冠心病的发病年龄不断提前,从以往50岁以上人群发展为三四十岁高发,最年轻的患者仅27岁,如何保证他们今后几十年中的生活质量就成为大问题。对这部分患者,亟需进行术后的二级预防教育,如用病友会的方式,可以充分进行宣传、答疑,让病人及时了解最新知识。

  作者:陈烨

  (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