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WTO总干事表示欧美不应设置对中国纺织品的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4 新华网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表示,倘若一些国家因受到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冲击就像欧洲和美国那样立即筑起保护主义壁垒,其做法将是错误的。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前天表示,欧盟25国将对中国九大类纺织品和服装产品的进口展开调查。此举可能导致欧盟像美国那样,在今后几个月内出台对中国纺织业的制裁措施。

  各国政府应等待一年

  WTO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在WTO日内瓦总部接受采访时说,新贸易准则仅仅实施了几个月的时间,最终的影响还不明确。各国政府应当至少等待一年之后再采取保护措施。“我们在看待数据时应该多一点谨慎。”

  即便如此,他也认为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商不应因其大量投资纺织业而受到惩罚,因为中国以外的生产商早就应该为此做好准备了。他说,事情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他们事先不做准备,现在却开始抱怨了。

  不过素帕猜也表示,或许有必要对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定帮助,以便让它们适应配额取消的影响。WTO目前正在研究此事。

  根据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签署的协议,在2008年年底前,其他成员国有权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实施限制。尽管素帕猜没有明确说明美国和欧盟是否应当制裁中国,但是这些地区已经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来遏制中国的纺织品出口。

  欧盟欲劝说中国主动设限

  欧盟正面临来自工业团体和意大利等国要求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强大压力。虽然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布了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数据,但欧洲今年尚未公布可信的进口数据。

  “从各成员国获得的2005年第一季度进口数据已足以让我们有理由采取行动。”曼德尔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状况喜忧参半,但一些种类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的确令我们担忧。”

  欧盟眼下将进入与中国的磋商阶段,它可能会劝说中国主动实施限制。与此同时,中国已经采取措施限制其纺织品出口,对许多纺织品征收2%-3%的出口关税,并且正考虑大幅提高关税。欧洲的工业团体已经要求欧盟对中国12类纺织品和服装实施进口限制。

  美国也已经对一些中国纺织品施加了进口限制,其中部分限制措施业已到期。但是今后可能会有更多限制措施出台。4月4日,由美国商务部主持的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开始考虑是否对从中国进口的棉织衬衫及上衣、棉质长裤以及棉质和人造纤维内衣实施限制。几天后,工业团体又要求该委员会考虑限制中国另外14类服装的进口。(辛木)(来源:新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