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三晋旋风”荡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三晋旋风”荡羊城

  ——“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纪行

  记者 张恩

  春日的羊城,多姿多彩,风景如画。连日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在此间举办的“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高潮迭起,好戏连台,为这座现代大都市带来一股强劲的“三晋旋风”。

  山西人带来的反映中国近代商业史中晋商群体的大型话剧《立秋》、演绎晋商爱情生活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以及书写民族发展史,表现山西在华夏文明发展历程中昨日辉煌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音乐会,让热情的广州人尽情体味一回“晋风、晋韵、晋情”。

  古代壁画艺术令观众叹为观止

  漫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览大厅,观赏中国汉代石刻壁画及北朝娄睿墓、徐显秀墓室壁画之精美,感受着唐时佛光寺《说佛画》、宋时开化寺《经变故事》、元代永乐宫《朝元图》壁画之宏观,再看明时期稷益庙《朝圣图》、《捕蝗图》壁画中反映的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故事,一幅幅蔚然大观的壁画,让许多广州观众叹为观止。

  在此展出的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全是山西古壁画的复制品。这些壁画采用最新最先进的珂罗版数码复制技术,为原样大小、原色调的复制,基本能再现山西古壁画精品的恢宏气势和精彩神韵。

  记者了解到,山西有三万五千多处文物,其中一万八千多处古建筑占全国地面文物的比例为百分之七十二。现存有汉至明清时期的寺观与墓室壁画两万五千平方米之多。

  摄影精品展让人顿生向往古城之意

  “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在广州举行,山西晋中平原上的平遥小城成为广州人为之向往的地方。

  一群摄影爱好者今天已是第三次赶来参观《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摄影精品展》。许多广东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兴奋不已:展出作品质量非常高,能看到世界级的著名摄影大师的经典之作,这是每个摄影人的梦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山西看看,去平遥古城看看,去参加一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山西人从二00一年在平遥古城创办的“平遥国际摄影节”是一次世界摄影艺术在中国开创性的活动,是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摄影节的开始。在已经举办过的四届摄影大展中,参加大展的国家和地区达三十个,参展的国外摄影师三百多位,观展的国外来宾两千多位,国内摄影师一千多位。近日正在广州举行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摄影精品展》,共展出海内外二十二位中外摄影家的二百六十多幅作品。

  三晋好风光吸引旅游者的目光

  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山西旅游精品展推介说明会在此间举行。三晋大地如此丰厚的旅游资源让广州人怦然心动。

  山西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大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河壮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列全国之首,素有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中国金融的发祥地、民歌的海洋、戏剧的故乡、中国面食之乡、醋乡等美称,还有巍巍太行、滔滔黄河等壮美的自然景观。最为著名的云冈石窟、五台山、悬空寺、关帝庙、应县木塔、晋商大院、平遥古城、壶口瀑布都分布在山西大地。

  今年,山西旅游部门又推出古建文化、自然风光游、红色旅游、工农业游、科技旅游五位一体的多种旅游线路产品。

  在“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山西旅游精品展推介说明会上,十多位推介说明员声情并茂的演说中,展示了山西独特魅力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旅行商和游人选择提供了方便。不少人当场便把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线路确定到山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