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42 人民网

  蔡力峰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八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了!我们以这种方式热烈庆祝劳动者自己的节日,的确倍感高兴和亲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军分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全体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各条战线做出优异成绩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一次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是我市各行业、各战线劳动者的群英会。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紧紧围绕“与时俱进,后发赶超”这一战略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受了非典疫情、洪涝和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继续推进,湘中大地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2004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产值268亿元,财政收入10.6亿元,同1999年相比,分别增长43%和4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的GDP增幅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都名列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全体劳动者团结一致,共同奋斗,顽强拚搏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艰苦创业,建功立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关健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决胜之年,是描绘“十一.五”蓝图的奠基之年,也是加速后发赶超,实现娄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肩负起历史重任,在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娄底,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努力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贯彻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和本职岗位的各项工作上。要大力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牢记光荣使命,增强责任意识,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及娄底的跨越式发展为己任,努力当好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时代的主人。通过辛勤劳动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更好的奋斗业绩,充分展示我市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第二,要紧紧围绕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娄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娄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它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也为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建功立业,施展才华,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建功立业。要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积极投身改革,坚决支持改革,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积极作用。要正确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经济事务,依法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干事创业的良好职业风尚,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第三,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历史和现实证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是同工人阶级推动历史进步的伟大作用相辅相成的,也是同工人阶级自身的全面发展紧密相联的。当今世界,新知识、新事物,新变化层出不穷,工人阶级要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适应:实施科教兴娄战略、人才强市战略的要求,顺应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潮流,努力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不断推进自身的知识化进程。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新的劳动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要通过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能力建设,使工人阶级的地位更加巩固,力量更加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使广大职工群众能够充分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工会的联系,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要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拓宽工会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要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热情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不断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上来,凝聚到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娄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上来。要紧紧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这个根本要求,忠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基本

  各位劳模、各位代表,在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娄底,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工人阶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书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