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0万在押犯搞垮财政?美成世界第一“监狱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44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年来,让标榜自由、民主的美国人尴尬不已的是:这个“自由大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监狱大国”。目前美国在押犯人总数已达210万,位居世界排行榜之首。越来越“紧俏”的美国监狱及犯人的巨额开支,真的令美国政府吃不消了。

  ***“铁窗生涯”数字惊人

  据美联社4月24日报道,美国司法部的一份报告指出:从2003年6月30日始,美国在押犯人以每星期900人的速度不断激增,到2004年6月30日为止的12个月中,美国在押犯人共增加了4.8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2.3%。目前,全美的犯人总数已经达到210万人,美国的监狱已经不堪重负。

  这等于说,每138名美国人中就有1人入狱。同时,根据美国司法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04年,美国61%的在押犯人是有色人种。而在20多岁的美国男性公民中,非洲裔的犯罪率为12.6%,西班牙裔为3.6%,白人为1.7%。

  而截至2004年6月30日,全美有13个州的联邦监狱犯人人数出现上升,且至少上升5%。其中,以明尼苏达州为最,上升了13%,蒙大拿州10.5%,阿肯色州9%。有12个州报告犯人人数出现了下降,包括阿拉巴马州下降了7%,康涅狄格州2.5%,俄亥俄州2%。整体来看,在押犯人人数呈增多之势。

  ***白领罪犯増多,政府财政吃紧

  近年来,随着美国司法界加大对白领犯罪的打击力度,美国的大牢里出现了越来越多高智商、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罪犯。尽管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目前白领在押犯约为15万人,涉及商业欺诈行为被定罪的白领罪犯只有上千人,但从趋势上看,白领犯罪的人数正在明显增多。往日颐指气使的首席执行官、证券公司的外汇交易员等,如今在铁窗中与杀人犯、强奸犯、贩毒犯等成了难兄难弟。

  这些日益增多的囚犯给美国联邦和地方财政带来相当大的压力。据统计,每个犯人每年需要花费联邦或者地方政府2万美元,而为每个囚犯建造的监狱成本平均达10万美元。根据统计,美国2002年花在囚犯身上的总开支已经达到400多亿美元。这个巨额数字,对于经济不断疲软的美国来说,有点不堪重负了。

  ***监狱为何如此“爆满”?

  据司法部报告的编撰者之一佩恩·哈里森讲,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的犯罪率是下降了,可监狱的在押人数却增多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关进去的犯人总是比释放的犯人多。他举了个例子:2004年被关进联邦监狱的犯人总数就比当年释放出去的多8000多人。

  哈里森说,在押人数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归结于美国20世纪80-90年代实行的严格执法政策,比如对累犯实行的“三振出局”法案(指对犯过三次相同罪行的累犯,在其第三次犯罪的时候加重处罚,甚至判处终身监禁),以及对假释进行严格限定的“判决及释放之间”法案等。这些法案曾经有效地抑制了犯罪率的上升,但却造成了被关进监狱的犯人越来越多。

  ***怎样为监狱“减负”?

  马尔科姆·杨是美国审判项目组织(sentencingproject)的执行主任,该组织以提倡对犯人应用非监禁的解决办法为工作宗旨。杨说:“在过去的30年中,我们的法律一直以惩罚为主,监狱成为了惩罚犯人的首选。而现在,我们正在为减轻监狱的负担而努力。”

  据杨讲,监狱里的很多犯人并非犯下了严重罪行,他们只是些轻微的毒品罪犯。杨说,引进戒毒治疗计划是降低在押犯人数目的一个好办法,因为那样不仅能从行为上彻底改变吸毒犯,更能治愈他们的精神疾病。

  美国司法政策中心指出,美国在押犯人的增长率远高于其他国家,排在美国之后的是英国、法国、日本和尼日利亚。该中心倡导更为宽大的惩罚体制,来为监狱“减负”。(欧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