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PTV认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09 人民网

  问题一:网络公司在IPTV领域的发展情况?

  在该项调查中,调查了网络运营商17家,其中来自广电领域的网络运营商12家,来自电信领域的宽带运营商6家。从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作为目前国内的两大网络运营部门,电信和广电在IPTV方面的发展出于十分不均衡的状态。在接受调查的广电网络公司中,只有两家在进行IPTV的技术平台建设,其中1家已开始进行尝试性的推广工作。而电信宽带则基本都在进行技术平台建设,有部分已经开始推广试验,甚至已经开始有大规模的试验。

  对于广电网络公司IPTV业务的制约因素,各网络公司表示,一方面是忙于目前的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还没有精力顾及到IPTV业务,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网络的双向改造还没有完成,无法开展此项业务。但广电网络公司各网络公司均表示了对IPTV发展的关注。

  问题二:IPTV商用的大规模开展会在什么时间?

  在这一问题中选择IPTV会在年内开始大规模应用的基本是设备厂商,这充分表明了目前设备厂商对IPTV的前景十分看好,而这种判断也是基于其自身利益的考虑。而作为IPTV的主体,网络运营商和部分设备厂商认为明年会迎来IPTV的大发展,这表明,他们对IPTV整体发展持乐观态度,但出于政策、网络等方面的原因,还保持了一定的谨慎,并寄希望于明年政策等因素会朝有利方向。而认为IPTV在更晚时间内大规模展开的基本都是广电网络公司,他们多数认为政策和网络改造等因素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改变。

  问题三:网络运营商与技术设备供应商采取的合作模式?

  在这一问题上,网络运营商和技术设备供应商的态度成两极分化状态。这说明双方在IPTV技术平台的这搭建和终端普及上有着极大的分歧。其原因在于,技术设备供应商倾向于见效快的直接销售方式,而对参与到其并不擅长的IPTV运营,将回报期拉长的模式则没有多大兴趣;而网络运营商则是由于已经将很多资金投入到网络改造和其他方面,资金压力很大;此外,许多网络运营商的母公司是上市公司,对资金投入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网络运营商也希望技术设备供应商能分担部分资金压力。

  问题四:是否与其他企业(如内容提供商)联手推出IPTV整体解决方案?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IPTV的产业链正在形成之中,网络运营商和技术设备供应商以及内容提供商正在积极寻求IPTV的产业整合方式,但目前产业链还并不成熟,基本还处在探讨摸索过程中。

  问题五:谁是推动IPTV商用的首要力量?

  从调查结果看出,在推动IPTV的力量中,电信运营商已经被公认为是居于首要因素,这是与其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及网络优势等因素所决定的。而广电网络运营商则被认为居于次要地位。而政府因素则基本不被考虑,这是与数字电视发展有着著的不同。注:有4位调查对象选了两项。

  题六:制约IPTV商用进程的因素是哪些?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较为分散,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目前IPTV还面临着许多制约的因素。但其中技术因素被认为是最容易解决的,而政策和内容不足则被认为是IPTV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问题七:IPTV吸引用户的最重要的服务是什么?

  个结果显然与许多业内人士对市场的判断不同,被很多人看重的网络游戏功能却排在后面。其原因是在近期内,基于IPTV的网络游戏由于技术、硬件、服务和消费人群习惯的问题还不能立即大规模开展,而最能反映IPTV优势的互动点播功能则被认为技术和实现途径已经很成熟。

  问题八:您认为运营商在搭建IPTV运营平台时最应考虑的技术因素是什么?

  调查结果与业内对IPTV的普遍看法相吻合,即IPTV与有线数字电视各有特点,各有优势,而两者之间主要是互补与并存关系,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而网络运营商与技术设备供应商也都认为在搭建IPTV运营平台时,不一定非要要求平台的先进性,而能与目前的网络状况符合,并留下升级拓展的空间是最好的选择。

  问题九:您认为IPTV商用应当从那些消费人群做起?

  这个结果反映出,目前各方面对IPTV的消费人群定位有着明显的分歧,这是由于,IPTV才刚刚开始起步,各方对IPTV用户在哪里这一问题的答案还不很清楚,而国外的经验也不能简单复制到国内。但在IPTV发展初期,高收入人群和青少年这两个消费能力较强的人群还是得到了相对多数的看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