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律师的法援柔情——记汕头市法律援助处许翠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49 大华网

  开栏的话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是一个责任。虽然共产党员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所处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也不相同,但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要求是一样的。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先锋颂》,通过宣传一批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我市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展示他们艰苦创业、亲民爱民、求真务实的形象,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在汕头市法律援助处见到许翠虹律师时,她正忙着接待几名来访者。她说:“当事人信任我,我就一定不能辜负他们。”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许翠虹多年来尽心尽职、无私地投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中,五年多来,她共接受指派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事项)205宗,代书246份,参加法律咨询活动24次,解答法律咨询近2000人次,群众对其办结案件的满意率达到98%以上。

  许翠虹1999年调到市法律援助处工作时,法律援助处刚刚成立,人手紧缺,但许翠虹还是坚持定期到市妇联为妇女解答法律咨询,就是产育前的一天也不例外。怀孕期间,她不单坚持每星期值班两天,还办理了20多宗法律援助案件,为了及时取证,她克服怀孕带来的不适及困难,冒着酷暑外出调查取证。当被调查的证人得知,许律师办的是无偿法律援助案件时,无不为之感动。当她生育孩子时,心里惦念的还是法律援助工作,她自愿缩短产假,剖腹产后第10天刚从医院出来便接受受援人刘某的委托,继续代理其二审离婚诉讼,并积极与该案主审法官联系,产后41天便放下嗷嗷待哺的婴儿,出庭参与庭审活动,并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双方当事人在二审庭审期间达成调解协议。

  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对许翠虹来讲始终放在第一位。2001年,许翠虹在父亲弥留之际回南澳探亲,期间却接到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要求她出庭,为伪造贩卖假币案被告人郭鸿生辩护的通知书。许翠虹面对病危已不能进食的父亲,在生离死别的一刻毅然选择了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并取得同是律师出身的父亲的谅解,及时返回汕头为受援对象出庭作从轻、减轻辩护。由于案件复杂,该案卷连续开庭二天,正当她与公诉人展开辩论时,她的父亲撒手人寰,临终时还举着两个手指,示意要见第二个女儿。当许翠虹接到该案的判决书,看到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对被告人予以减轻处罚的判决,不禁潸然泪下。

  一直以来,许翠虹以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办理每一宗援助案件,不仅赢得了作为一个法律援助律师的信誉,还扩大了法律援助事业的影响。2000年9月在汕头发生了一宗骇人听闻的杀母案:陈某因不堪生活重负,半夜举起菜刀对生他养他的母亲连砍几十刀,其母倒在血泊中死去,陈某也企图割脉自杀。许翠虹接案后,看着案卷材料中血肉模糊的陈母,再看陈某那呆滞的眼神,及案卷中语无伦次的回答讯问笔录,意识到被告人可能患有精神病。依情,被告人罪不可赦;依法,应弄清事实,正确认定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能力,正确定罪量刑。通过两次会见被告人,她更加肯定自己的推测。开庭审理时,许翠虹依法执言,提出了对陈某作司法精神病鉴定的建议,法院采纳了她的意见,对陈作司法鉴定,证实陈患有心因性抑郁症,且作案时处于患病期间,有部分责任能力,法院据此作出从轻处罚的判决。本报记者周敏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