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双动力”洗衣机将创造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董盟君报道:今天是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向外界宣布一个好消息:海尔“双动力”已被纳入了2006年世界IEC标准的提案。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双动力”将成为一种世界洗衣机行业通用的工艺、制造标准。

  这是个消息是在今天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推动技术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打造国际标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还把标志世界第四种洗衣机的CAS标准证书颁发给了海尔,“双动力”也因此成为了继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三种洗衣机后又一种全新的洗衣机。

  在国际标准领域没有多少发言权的中国企业,创造被世界所认可的标准,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事情。但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的“标准”之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有数据显示,中国关键技术的自给率较低,工程机械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含量产品,80%以上尚依赖进口,一个典型的例证就是,我们的DVD产量虽然占全球70%以上,但是却没有掌握核心专利技术。彩电、手机和微机的CPU也都是掌握在别人手里。

  而由海尔创新推出的“双动力”式洗衣机却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行业标准。其依靠特殊的结构:盆形大波轮和特设的内桶搅拌叶以及特殊的功能,波轮和内桶双力驱动、双向旋转产生的强劲沸腾水流,将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三大洗衣机的优点集为一身,洗得净、磨损低、不缠绕、15分钟就可以轻松洗好大件衣物、省水、省电各一半,在第95届法国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双动力”一举夺得国际惟一发明金奖。

  “专利技术的升华就是标准,双动力式洗衣机标准的诞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创新技术成功转化为畅销的产品,从量到规模再到格局,迅速的产业化扩张成就了世界第四种洗衣机标准。”在发布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感慨地说。

  据悉,在上市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双动力”销量已达高到100万台,月平均市场增幅超过了200%,一直占据着全国高端洗衣机市场50%的份额,并大批出口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等许多国家。2005年“双动力”的市场销量更是有望突破100万台,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彻底改变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发展格局,一个以波轮式、滚筒式、双动力式三足鼎立的市场新格局即将形成。

  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指出,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双动力”创造标准的意义恰恰在此。

  业内人士认为,能够与跨国企业正面竞争的中国家电业,必须逐步摆脱全球制造产业低端链条地位,积极参与甚至制定国际标准。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以主导产业方向和未来的产业转移。第四种洗衣机全球市场前景广阔,创造国际标准势在必行,一旦在全世界得到认可和推广,“双动力”将推动洗衣机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