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月宝:梦兰好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35 公益时报
  她不仅仅用钱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还想给他们一个好的未来

  钱月宝:梦兰好妈妈

  “她现在把自己定位为普通的企业管理者,平凡的母亲,农民的女儿。”这是钱月宝的丈夫对妻子的评价。一句话涵括了钱月宝从一位绣花女到全国知名企业家56年的人生历程。

  然而,钱月宝最在意的,还是“梦兰妈妈”的称谓。每当孤儿们大喊着“妈妈”扑到她怀里时,她就会热泪盈眶,“有个孩子偎在我身边说:好妈妈,这是我第一次叫妈妈,因为一生下来,地震就把我亲爱的妈妈夺走了。今天,我终于有了梦兰好妈妈。”

  “你不要只是把钱送给他们,你还要送给他们一个未来。”这是钱月宝独到的助人理念。

  为梦想打开一扇天窗

  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有个老浜村(现已更名为梦兰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钱月宝全家世代生存的地方。

  钱月宝1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全家的顶梁柱倒了。身为长女的钱月宝挑起家庭重担。钱月宝心中的梦想在此刻开始清晰起来,“我暗下决心,要挣钱,挣了钱以后为老百姓办事,让大家一起赚钱,共同富裕。”

  1972年,苏州绣品厂找到老浜村,问村里是否愿意做厂里的加工点。村干部一合计,便买了8台缝纫机,找来80多个绣花女,办起了绣花厂,钱月宝被推举为负责人。

  这种小作坊式的工厂条件极其艰苦,但钱月宝却积极热情地投身其中不知疲倦。

  一次,钱月宝偶然在苏州观前街的一家商店里看到一台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黑白电视机,心中一动。

  “村里人之所以穷,信息闭塞是主因。”钱月宝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买下了这台电视机。这是她送给父老乡亲的第一份惊喜,也是在追梦的过程中第一次圆了自己的梦。

  电视机被直接送到了村里。从此,小村庄通向世界的窗口打开了,村里人的未来渐渐亮了。

  为企业构建一座基石

  “我要自己当老板!”钱月宝脑海中开始酝酿一个大胆的计划。1983年,她借贷了两万元,建起一座200平方米的厂房。一天,当钱月宝历尽艰辛接到第一批订单,兴冲冲赶回厂里时,厂房的空旷和静寂猛烈地撞击着她,心境从波峰一下跌至波谷。钱月宝回想当时的情景仍很激动,“80多名工人只剩下8个姐妹了。”后来她发现,原来是镇上几家企业招工,工人们全跳槽走了。“那天晚上,我几乎流泪到天明,前夫老何劝我别干了,我不甘心,剩下的姐妹也不甘心。就这样,我们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我给企业的产品起了一个充满朦胧诗意的商标——梦兰。”钱月宝把梦想融入自己的产品中。

  企业渐渐有了起色,但钱月宝一家的生活并没有多大改观。

  “1984年,家里盖房用了12000元,其中6000元是全家3个劳力用16年的时间攒下来的,又跟亲戚借了6000元。那年企业挣了点钱,我可以拿2000元奖金还一部分借款,但我一分钱也没拿,我认为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不应该拿,应该放在企业里。”

  1996年,老何患肝硬化去世。“去世前他跟孩子们讲,你妈妈这样做是对的,如果她不把钱放在企业里,企业怎么能发展壮大呢,企业不会有今天。如果当初你妈妈把钱都拿了,职工们还会有积极性吗?”说着说着钱月宝的眼睛潮湿起来,“其实他一直是支持我的。我起草合同,写些文章,他常替我把关。”要强的钱月宝每当提到老何时,就会掉泪。

  “我很内疚,他当时生病时需要花钱,虽然他的单位当时也给报销,但他觉得报得太多不好,希望我能从自己的企业里拿点钱出来。但我说,这个钱不是我自己的,这钱是大家的。”

  钱月宝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后悔,只是老何的永远离去使她的内疚变成心底永远的隐痛。

  为孩子营造一份未来

  1999年,钱月宝到刚发生过地震的云南丽江地区考察市场时看到,一些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的孤儿衣食无着,生活困顿。联想到自己在父亲去世后全家人的窘迫,母爱之心油然而升。她捐款10万元在丽江地区创办了梦兰孤儿院,“我与16名纳西族孤儿建立了长期供养关系,给那些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送去温暖。”她为他们每人每年提供资助1000元,直到孩子们中学、大学毕业。

  “如果我不去帮助这些孩子,他们可能会一辈子在大山里终其一生。我有这个能力培养他们读书成才,我为什么不尽自己的一份力呢?”钱月宝除了金钱上的给予外,还经常写信跟他们沟通。“我不能只是给他们钱,还要给他们一个未来。”

  现在,有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考上了北京、上海的大学。走出山区到大城市念大学,以前是孩子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竟然变为现实。

  为生命插上一对翅膀

  如果说老何是一枚昨天的月亮曾经照亮和温暖了钱月宝的梦想,那么言穆胜则是今天的月亮正在钱月宝的世界里明晃晃地亮着。

  “我的前妻也是患癌症去世的,共同的磨难,共同的经历,使我们走到了一起。”言穆胜说,“但从现代男性的角度来看,她生活太单调了。我们俩的共同语言都是工作上的。”

  丈夫说到自己的事业,钱月宝有些疲惫的眼神马上有了神采,“我每天看电视上播报的新闻,看到凌晨两点。”

  电视机在钱月宝的生命中占据了一定的位置。从她为村里买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到现在她看上了自家的彩色电视机,通过电视这个大窗口,她感到她能带领大家凭着梦想的双翅,栉风沐雨,飞向未来。
钱月宝:梦兰好妈妈(图)
  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妇女,用她柔弱的身躯担起梦兰集团发展的重任,并时刻关注着周围的贫困人群。在事业上,钱月宝有一股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而对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她又充满爱心和柔情。“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一个朴素的思想成为她为民谋福利的强大动力。

  作者:薛 京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