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小龙:小人物的大眼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35 公益时报
  说来,有些事情似乎不是农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这一级干部所想和所做的事。但是,代小龙不但想了,而且做了:为中国农村乃至世界农村的建设和发展打造致富模式!

  代小龙:小人物的大眼光

  4月12日,朋友高兴地在电话里报告说,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思乡岭满族乡黄柏峪村作为我国唯一的中美可持续发展示范村建设破土动工了。放下电话,我兴奋起来: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消息,这对“三农问题”严重和土地十分缺乏的中国而言,太有意义了。

  这一工程的总策划师代小龙的电话异常难打。后来才知道,国家建设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的有关领导、专家正在黄柏峪村考察;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理事会的领导和专家正在黄柏峪村现场指导……一时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下子成为了新闻焦点,成为了中国农村希望的象征。电话中,代小龙非常激动:我们的示范村建设起来后,不到400户的小山村,旧村庄拆除后,在原有830亩土地的基础上,整理后可以新增土地3000亩;我们要大力发展生物循环经济,带领农民科学致富……

  艰难创业

  现年41岁的代小龙,虽然没有多少高深的文化知识,但他好钻研,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劲头。18岁入伍,经过部队4年的磨练,他更加成熟了。家乡的贫困,乡亲们生活的拮据,坚定了他干一番事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1996年以后,乘着国家致富政策的东风,他先后创办起天缘酒厂、生态养殖场、有机肥厂、榨油厂、清真牛羊屠宰加工厂、虹鳟鱼养殖场、北方肉牛交易市场。现在,他经营的企业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200万元,流动资产622万元,无形资产21万元,厂内职工百余人,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企业,是本溪市18家龙头企业之一。

  拼博、失败,再拼博、再失败直至胜利。说起创业的经历,用代小龙自己的话说叫不堪回首。当苦苦奋斗后血本无归时,当辛辛苦苦努力毫无收获时,他这个东北汉子不流泪,而是一次次的从头再来。商场如战场,重要的是胆识和谋略。在失败中,他不仅学会了坚强,重要的是学会了经商的才智。他的员工这样评价他:我们代总悟性好,现在不仅能够积极进取寻求无限商机,而且具有现代企业家的战略目标和发展眼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积极学习成功企业家办厂的先进经验,学而思进,准确把握市场商机,并能够联系自身企业的实际,把先进的管理方式合理地运用于企业发展中,使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断壮大。

  运筹帷幄

  代小龙注重学习,注重实践,从来不被一时一事限制了头脑和思维,极富远见和创见。他不完全懂得运筹帷幄的理论,但做每一件事,都在运筹帷幄的实践中。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和大计他讲不完全,但黄柏峪村的发展方向、发展大计早就装在了他的心里,从当村民委员会主任那天起,就开始了摸索和探讨。他想用自己的实践为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趟出一条路来。用粮食酿酒、用酒糟喂牛、用牛粪养蚯蚓、用蚯蚓喂鱼的生物循环经济链,就是他的第一步棋。

  在他的生物循环经济链中,第一个是造酒。造酒就造好酒,他舍得投入,用科研保证酿酒的高质量。目前,他们采用独特的传统发酵工艺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推出的天缘系列窖藏酒“金粮春老窖”、“金粮春五年陈酿”等,具有“芝麻香突出、香气悠长、醇厚丰满、清洌甘爽、饮后怡畅”的独特风格,深受消费者喜爱。酒厂在本溪市拥有38家白酒销售连锁店,其产品供不应求。重要的是他解决了一百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酒糟是喂牛的一种好饲料。代小龙造酒,主要一个原因是用酒糟养牛。他以养殖肉牛为主,现有存栏牛上千头,包括草原红、利木赞、本地黄牛等十几个品种。他们用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从事养牛,并进行科学系统的饲养管理,每头牛日增重可达到3.4斤左右,比传统的养牛方式增长率提高21%。代小龙养牛又养出了名,被授予辽宁省养牛协会会长。

  和乡亲一起致富

  2001年,代小龙当选为黄柏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他心里很久的一个心愿就是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当上“父母官”后,这个心愿更加强烈:带领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说起来,这是他最感到高兴的一件事。他走出了“公司+农户”的新型养殖道路,带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同时,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他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企业创办至今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成功之时我们天缘并没有忘记各界朋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现在,我们以“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竭诚欢迎热爱养殖的朋友到我场来参观学习和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很快,20余农户成为了企业签约养殖户。农场统一购置体形好、个体大,有生育史3年以上的母牛做种牛。按每户投资3头牛(便于放养)计算,加上卖牛粪的钱,一年纯收入5184元。此举不但能更好地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及年龄较大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大幅度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

  去年,由于天灾的原因,养牛户有很多赔了钱,一度情绪很大,影响了养牛的积极性。代小龙一方面帮助大家分析原因,鼓舞信心,一方面拿出数十万元给予补偿,把风险大部分都揽到了自己身上,村民们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养牛致富的信心又坚定起来。

  养牛过程中,代小龙发现在肉牛的交易市场上出现了买牛的找不到牛源,卖牛的找不到买主现象。为此,他的脑子又转起来:建立个肉牛交易市场,以调解市场需求和为企业大量收购肉牛提供牛源。

  肉牛交易市场一开张,就在东北农村引起了轰动,公司和农户在牛集上每天平均交易量就达200头以上。利用肉牛交易市场盘活牛资源,使生态养殖场生意更加红火起来。他还有个打算,在条件发展成熟后,做牛肉分割、肉牛深加工等,进一步把生意做大做强。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代小龙清醒地认识到,当今是信息时代,不了解和掌握市场就要落伍,就要吃败仗。为此,他筹划建立了企业网站——中国肉牛网。网站包括企业简介、经理简介、投资合作、联合开发、企业文化、企业荣誉、在线订购等众多板块,人们不仅可以在网站中了解到全球最新最快的牛业新闻及牛业发展最新状况,而且还可以了解到最新的牛业供求信息。他们每天在网站中为广大上网农户提供大量的及时、准确的信息,并公布和保证信息来源。现在,他们每天的网上供求信息可达30多条,为企业自身也为广大农户找到了发展商机,打开了市场销路,促成了一笔笔交易。

  代小龙的另一笔杰作是:用牛粪养蚯蚓,用蚯蚓养虹鳟鱼。他带动100多农户走上了循环经济致富路。小山村荒山多,适合养牛,牛粪适合养蚯蚓。小山村不缺水,适合养鱼,用蚯蚓喂鱼,鱼长得快,营养价值高。全村鱼池挨着鱼池,数万尾,几十万斤,远销省内外,有的直接送往北京。他的循环经济,不仅自己富了,也带动乡亲们富了。

  人民不会忘记为人民造福的人。代小龙的荣誉从此纷至沓来:

  1999年,代小龙被评为本溪市农业科技工作标兵。

  2000年,代小龙获评为本溪市农业科技优秀示范户。

  2001年,代小龙被评为本溪市优秀人才、本溪市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2002年,代小龙荣获辽宁省光彩事业先进个人、本溪市十佳青年村委会主任、本溪市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称号,并任辽宁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兼任辽宁省牛羊养殖分会会长。

  2003年,代小龙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本溪市特等劳动模范。

  ……

  说到荣誉,代小龙憨厚地笑了:真的没啥,自己富了不能让乡亲们看着,我只是想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一起发家致富。

  打造致富新模式

  2002年9月,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确定在中国优先实施的3个示范项目:一是设计开发一个大规模实施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二是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生产技术先进的风力发电设备企业和大型风力发电厂;三是在中国建立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电池模块的组装企业。

  第一个项目,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遵循“从摇篮到摇篮”的设计准则,建立一个使用可再生能源,房屋主体是美国专家设计的草砖房,规范化的标准住宅,以成本低、节省能源为特点的合理化小区。中方秘书处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可持续发展项目试点社区。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辽宁省,刚巧本溪市一位领导听到了,便以最快的速度告诉了代小龙。

  这是个公益性项目,不能指望赚钱,是代小龙的第一个反应。但他马上意识到,对于中国农村而言,特别是对黄柏峪村的建设和发展来说,又实在是个天大的好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虽然有了很大变化,农民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但地区发展不平衡,很多还很贫穷落后,一些农民甚至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另外,中国土地缺乏,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示范工程搞起来后,农村土地增加了,循环经济可以提高收入,住宅条件、卫生环境改善了,何乐而不为。这个项目一定要争取,是代小龙的第二个反应。他算了一笔账:不到400户的小山村,集中居住后,在原来全村830亩土地的基础上,可以新增土地3000亩。如果全国农村都实行了集中居住,得增加多少土地呀。一旦实现了那样的目标,我国农村长期的老大难问题——卫生环境等问题也应刃而解了,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啊。他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当时,国家有关部门共收集到四川广汉、哈尔滨市郊区、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北京怀柔县、陕西丹凤等省市10多个申请。2002年11月,代小龙递上了承建中美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申报材料。之后,经中美双方秘书处实地考察,也经过代小龙的恳切陈述,他最终以榜首的强势拿下了这一试点项目,黄柏峪村成为了亚洲唯一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回头想一想成功之原因,代小龙感慨地说,他们以前的生物循环经济帮了大忙。专家们一致认为,他们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符合“从摇篮到摇篮”的发展理念,走在了农村发展的前列。

  2003年11月,代小龙着实风光了一把。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他站在讲台上,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数十位企业老总作报告,详细阐述中国黄柏峪村作为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的理由。他——一个从没有登过大雅之堂的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坦率、直白和专业、执著的语言,令在场的国际财经领域的精英们掌声四起。也就是那一次美国之行,黄柏峪村被中美21世纪可持续发展中心正式确定为在亚洲建立的唯一一个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美方理事会成员,国家科技部、国家建设部、同济大学等合作伙伴都多次派专家到黄柏峪村实地考察、研究规划和研究设计,经过反复论证,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村美景已展现在世人面前。新村建起后,全村分散居住的近400户村民,全部搬迁到统一规划建造的新村居住,在原有耕地830亩的基础上,可以整理新增耕地3000亩。按规划要求,他们利用这些土地,将种植业、养殖业、村办工业循环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2004年,代小龙出资近200万元用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第一期工程,赢得全体村民和美国朋友的称赞。当年5月18日,美方理事长麦肯唐纳先生率美方理事会考察团访问黄柏峪村,他们对黄柏峪这个世界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的建设充满信心,当即表示,美方要全面参与项目建设。这个项目受到了本溪市、辽宁省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科技部人员陪同美国、英国等专家多次到黄柏峪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决定作为国家今年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来抓。黄柏峪村的村民,家家欢天喜地,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他们已经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这一美景。

  代小龙更是激动异常:致富一乡的心愿就要实现了。
代小龙:小人物的大眼光(图)
  一个个民营企业的建成,一项项养殖项目的发展,代小龙领导着辽宁本溪黄柏峪村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示范村的代表,为国际人士展现了中国新型农村自然、富饶、和谐的景象。心怀祖国,心怀农民,一个村长,一个民营企业家,他给农民们带来的,不仅是条件优越的就业岗位,更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新思想。

  作者:幸 愿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