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生的招收和选拔政策与往年大体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04 云南日报

  ——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孙彦新、王东明)针对近日下发的2005年国防生的招收和选拔计划,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解释。

  问:报考国防生有哪些基本条件?

  答:招生对象须具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达到招生院校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思想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至当年8月31日);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问:国防生以什么方式录取?

  答:国防生录取工作由招生院校负责,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政审、面试和体检均合格的考生,且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招生专业在招生地区的录取提档分数线,依照考生分数的高低顺序,按招生计划数120%的数量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生源不足时,从服从调剂的合格考生中调剂录取。

  问:填报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

  答:填报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国防生条件或未被录取为国防生的考生,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问:什么条件的考生可优先录取?

  答:获地区(市)以上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党员和特长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符合国家规定的保送生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按照国家招收保送生的办法,政审、面试和体检合格后,可免试保送为国防生。

  问:未被录取为国防生的考生,是否还有机会成为国防生?

  答:军队每年还将从与军队签订依托培养协议的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国防生。具备国防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如考取了与军队签约的普通高校,仍有机会成为国防生。

  问:从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国防生有哪些规定?

  答:从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国防生以部队急需的理工类专业学生为主,选拔对象应是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被录取,或符合保送条件被保送入学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本科生一般从二年级学生开始选拔,研究生一般从一年级选拔。在高校享受其他定向专业等义务性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参加选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特长生,以及毕业后志愿到边远艰苦地区和基层部队工作的学生。

  问:国防生毕业时如何分配?

  答:国防生毕业时经院校和选培办综合考评合格者,按照《国防生协议书》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主要补充到部队专业技术岗位,部分符合指挥干部基本要求的,可补充到指挥岗位任职。

  问:国防生毕业后如何确定职级待遇?

  答:国防生毕业后分配到部队任现役军官或文职干部,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在首次定职定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以及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入军校学习的毕业学员相同。入伍时间从批准之日算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