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到外婆时代经典今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11 新民晚报

  继南京路的“大家闺秀”永安公司恢复店名后,淮海中路的“小家碧玉”红房子西菜馆也修缮如旧重新亮相——回到外婆时代经典今成时尚

  红墙、钢窗、玻璃门,一幢上世纪30年代典型的法国公寓,一经修旧如旧的装修,老上海法国西菜馆的感觉出来了,这不是影视基地里的“作秀”,而是切切实实原汁原味的重现。她就是1935年开张,1995年移址淮海路的红房子西菜馆(淮海店)。

  林先生点张爱玲吃过的菜

  张爱玲笔下上世纪30年代的沪上传奇场景,让不少年轻人怀旧寻梦,于是来到红房子西菜馆,就点当年张爱玲在红房子点过的洋葱汤、烙蛤蜊、烙鳜鱼、芥末牛排。再看看这古铜色钢窗、小方格玻璃镜面、旋转的木楼梯,听听老上海的电影插曲和英文老歌,让人仿佛步入流金岁月。

  一位来自瑞安商务楼的年轻白领林先生十分感叹:“真的让人陶醉了,过去我们不是不想到这里来吃西菜,就因为氛围与情调欠缺些。现在好了,环境幽雅又有情调,让人找到了寻梦的感觉,今后我还会常带朋友来。”

  法国青年寻找传统法国菜

  想不到入住波特曼大酒店的两位法国青年,特地叫了出租车到红房子,慕名点吃洋葱汤、沙勿来甜品等,他们边吃边感叹“味道正宗”。如今世界各地四五星级的宾馆酒店都有正宗的法国西菜,但基本都是现代西餐的口味,听说红房子还保留外婆时代的口味,吃下来确实不一样。

  原来这种外婆时代的法国传统菜都是功夫菜,像这款慢功出细活的洋葱汤,一般西方家庭现在已经很难做出来。这是因为单洋葱切丝后大火、小火炒制就要4小时,待洋葱丝由白变褐不糊不烂之时,再拌入用上乘牛腿肉吊的清汤,上桌前还要在汤盅里放上新烤出来的奶酪吐司,看似朴实无华,却香气扑鼻,入口鲜美。

  马老伯牛排从小吃不厌

  几十年了,红房子总聚集着一批上海滩的老克勒、时髦外婆。80多岁的马老先生说:“我从小就爱吃红房子的小牛排,如今感到更有味了。”他特意挑选了临窗的包房,走走窄条打蜡地板,坐坐古色古香的大餐椅,看窗外国泰电影院风貌不变,近百年的法国梧桐又绿了,感到小时候的红房子又回来了。

  老字号恢复古老的建筑风貌,保留一种千锤百炼的经营特色,让人们穿越时空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许这就是经典变时尚的魅力所在吧。

  本报记者王欣特约通讯员杨济诗孙霞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