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0:08 人民网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杨菲报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编写,反映近期我国旅游发展重大问题和最新动态的权威著作——《2003-2005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2005年旅游绿皮书》),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于今日召开了发布会暨2005年中国旅游发展论坛。

  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中的重点图书,前三本《旅游绿皮书》的出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不仅被业内外人士看作是把握中国旅游业发展动态的重要读本,同时也引起了包括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在内的国际机构的广泛关注。

  最新出版的这本《旅游绿皮书》在基本保持前三本风格和体例的基础上,在选题上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

  与往年相比,有三个明显的不同:

  其一:增加了十大旅游热点问题点评

  这份评析报告对过去一年我国旅游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难点和亮点问题进行了梳理,从事件本身、发展背景、综合影响和未来提示等几个角度评选并分析了出境旅游新突破、港澳“自由行”火爆、区域旅游合作掀高潮、“红色旅游”应运而生、“嘉年华”搅动城市旅游、遗产保护与利用之争、外资旅行社进军势猛、经济型饭店蓄势待发、旅游行政管理新变革和旅游集团竞相重组等十个热点问题。

  其二:年度性主题,不同角度分析

  围绕年度性热点主题,不同研究者从各种角度把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个更加清楚、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分析。例如,区域合作问题,虽然不是新课题,但在该年度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因此这些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所作的分析就有了更加实际的意义。再如世界遗产问题,也有两位作者分别从冲突事件和门票价格等角度加以论述。

  其三:采用导读提要,突出亮点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旅游理论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从2000年开始组织来自学术界、实业界、政府部门等不同领域的研究者每年编写一本《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即《旅游绿皮书》)。作为旅游界唯一一本专业性深度分析报告,本书除了对旅游行业进行宏观分析和预测外,还特别注重对影响行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各种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既不失学术著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也力求在选题和文字上更贴近普通读者,就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为业内外人士提供权威性的深度分析和全面解读。

  纵观这本《旅游绿皮书》,充分体现了其“行业意见领袖”的定位,所选择的文章来自不同作者之手,分析问题各有侧重,虽然不一定篇篇精彩,但均从不同角度折射出旅游业发展的新变化;虽然并非字字珠玑,却也各有风采,是了解中国旅游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不可或缺的重要读本。

  这本书的编撰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在保持《旅游绿皮书》基本定位和主体风格的基础上,在保持报告连续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不断有新的创新和尝试,通过搭建好这个平台,为大家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和深度评析的空间,通过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我国旅游行业和相关研究的发展。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绿皮书》主编张广瑞发言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旅游绿皮书》副主编宋瑞发言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温子吉发言

“行业意见领袖”:《旅游绿皮书》之四出版(组图)
泰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天明发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