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内瑞拉在国内实施石油主权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2:29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6日讯据来自加拉加斯的消息,委内瑞拉从昨天开始实施石油主权计划,因为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和具备条件检查所有的石油合同和国家石油工业总的方针。这是能源和石油部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裁拉米雷斯昨天在电视节目发布的消息。

  拉米雷斯说,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接手的是过去引导石油公司私有化的政策,通过作业合同使国家的主要工业一步步解体。在这个非合法化的进程中通过放弃转让费拱手交出了本国的石油资源,私人公司没有交税。对于检查过去的石油合同和协定,委内瑞拉有权利也有义务这样做,以便保护委内瑞拉人民的资源。

  拉米雷斯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政策不是说跨国公司必须离开委内瑞拉,相反,“我们邀请它们参与我国的法律的框架,执行很明确的规则”。在新的检查合同和转让的进程中,石油公司根据石油和天然气组织法办事,它明确地规定了本国和外国的私人资本参与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的条件。外国石油公司应当履行所得税法的规定。

  2004年对过去的国会通过的对外国公司有利的战略合作的转让费进行了调整,这些石油公司日产原油60万桶,它们过去只付1%的转让费。即每产一桶原油只交给国家0.26美元,比上个世纪初支付的还少。根据现行的石油和天然气组织法进行检查,发现这种战略合作中外国公司应当支付的转让费可能增加到16%。通过这一调整,国家可以增加收入15亿美元,通过政府实施的社会计划可以将这些资金可以用于资助社会的发展。

  在32个作业协定中,16个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造成净损失,因为这些公司雇佣执行协定的作业者为所谓的“边际油田提供服务”。国家退出了它的职能,它的作业正在私有化。现在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对外国公司说,“我们不能容忍这些服务合同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造成损失,使国家造成损失”。在这些作业协议中一桶油对我们的成本是14美元,而它的生产成本只是4美元。已经指示石油公司限制这种行动,以便使国家不再受损失。

  拉米雷斯说,“我们规定了6个月的时间让这些进行作业的石油公司将旧的合同转到符合新的石油天然气组织规定,即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参股51%,私人公司参股49%,私人公司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协定没支付所得税。因此,国家税务总局在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支持下,最近在为这些钻井生产石油的公司分类,它们通过作业协定得到了油田,但必须支付石油税。税务总局对这些石油公司分类后,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认为它们支付的比例应从34%增加到50%。对于这种不付税的情况,早在1999年当时的能源和矿产部就在一份报告中揭露了这一问题,但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没有理采。

  拉米雷斯说,委内瑞拉希望与石油公司有一种良好的关系,但是国家有权利行使它在军事、经济上的主权,尤其是在石油方面的主权。“我们不准备与任何国家保持一种殖民国家的关系,交出它的资源。我们正在整顿秩序,我们将继续工作。如果进行作业的石油公司理解委内瑞拉国家的这些路线,可以继续它们的工作,但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没有兴趣与不遵守新的准则的公司一起工作”。(管彦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