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株洲明起率先换发身份证 工本费每证2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2:57 红网
湖南株洲明起率先换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20元(图)
(二代身份证样卡)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特约当代商报记者 杜巍通讯员汪峰)我省将于明日全面启动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株洲市成为我省最先换发的试点地区。记者今日在株洲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见到了二代身份证的样卡,据悉株洲嵩山等三个派出所将率先开始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

  根据公安部有关部署,从今年1月起,全国公安机关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为年满16周岁的公民换发证工作。省公安厅人口管理总队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省将于明年全面启动第二代身份证的换发工作,株洲市可望成为最先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试点地区,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证”发放的范围扩大了。未满16周岁的公民,将可自愿申领“二代证”;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也可申领“二代证”。在有效期方面,发给16至2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发给26至4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20年的身份证;对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公民接到换领“二代证”的通知后,应按规定时限到指定地点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办证时,公民本人应携带居民户口簿、两张本人彩色相片(也可在现场采集相片)和原申领的“一代证”,并需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协助工作人员准确核对身份证登记项目,并交纳证件工本费。

  对于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采取由本人或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的方式,联系确定办证的具体时间。按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在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30日。

  另据悉,“一代证”的工本费为每证10元。而“二代证”因科技含量高,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工本费每证20元。(稿源:红网)(作者:杜巍汪峰)(编辑:汤红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