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0四号有副热心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3:32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俞明骁

  吴秀兰,市信访办接访处处长。54岁的她身材微胖,笑容和蔼,谁也看不出她有那么大能耐:2年来她领导着十多人的接访处接待群众上访5万多批、十余万人次!更难得的是,在这个被人视为“火山口”的岗位上,她得到了上访群众的充分肯定,去年底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信访办听到了几个关于她的小故事。

  一张贺卡谢救命

  今年春节前夕,吴秀兰收到了一张贺卡。寄卡人黄高峰写道:“感谢您的救命大恩!”

  吴秀兰翻看去年的工作日记才依稀想起当时的情景。去年7月,一位老妇来到信访办,哭诉儿子黄高峰2年前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家中积蓄为此耗尽,后来他参加了一项国际援助计划,服用由中华慈善基金会免费提供的一种新药,病情好转。1年后这项援助停止,若要继续服药须每月付2.5万元。这本不是信访办的分内事,但吴秀兰仍给中华慈善基金会打去电话并参加了协调,最后黄的用药问题解决了。

  事实上,更多像黄高峰这样的市民甚至不知道吴秀兰这个名字,他们记住的是她胸卡上204号工号和她的一副热心肠。

  一面锦旗最难忘

  接访处每年收到的锦旗数也数不清,其中有一面让工作人员最难忘。那是2003年6月,徐汇区虹漕南路桂平小区的居民连续3次上访,反映通往该小区的杨家桥被拆除影响居民的出行。吴秀兰在协调此事时,河对岸的居民也来上访。他们声称如果此桥重建将影响到小区的封闭管理,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

  按照信访办的工作要求,吴秀兰完全可以把事情交给区里去办,但小区居民的出行难牵动着她的心,她多次到现场与有关部门和居民实地研究,给两方面居民做工作,并提出了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最终桥建起来了,吴秀兰也收到了一面锦旗。

  一夜无眠息众怒

  去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9时20分,吴秀兰的手机突然响起,刚出电梯口还未进家门的她拿起手机,电话那头传来同事的紧急报告:“35名群众到市政府上访,情绪激动,吴处长……”

  吴秀兰回答得干脆爽快:“我马上来。”她顾不得腹中空空,立即叫了出租车赶回单位。35名上访人员都是购房者,他们在几个月前预订了某楼盘,没想到房产商看到房价飞涨竟然反悔,要提高售价。上访者不顾值班人员劝导,坚持要求市政府派人接待。吴秀兰来了之后,先安抚他们的情绪,然后倾听对方的反映,并向他们宣传商品房预售的有关政策,并当场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凌晨零时30分,上访人的气平了,陆续散去。但吴秀兰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她与同事商量把这一情况及时向市领导汇报……这一夜她又无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