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向“洋打工”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林艳

  在广州开发区,有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几万名来自世界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就业人员,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村”。走在广州开发区,人海中常常会出现“洋打工”的身影,他们有的是企业的管理者,有的是科技人员,也有的是政府雇员……他们当中的90%在外商投资企业就业。他们在开发区打工挣钱,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也为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广州开发区越来越国际化,投资环境和居住环境越来越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到来,由此也不免会与本土的劳动者发生观念和习俗的“碰撞”。但是,开发区鼓励不同背景的融合,期望汇聚世界各地员工的智慧与灵感,从而推动开发区的发展进程,所以“碰撞”之后往往是文化的融合。

  在开发区,外资企业奠基或开业时敲锣舞狮切乳猪见惯不怪,金发碧眼的老总居然也讲究“6688”的吉利。“既然到中国来,对中国的文化,包括中国的风土人情都要尊重和了解,这样与中国人交往,才会受到尊重。”日本索尼华南公司的总经理青沼行雄就曾这样说过。与青沼行雄的想法一样,在开发区的许多外国人见面都会有礼貌地用中国话说“你好”,甚至在一些正式的场合也会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来演讲,努力融入中国文化。

  多种文化相互影响、借鉴、融合,形成了广州开发区一道独特的风景。广州开发区由此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性和特点的区域文化。这种区域文化最大的特点是多元化和包容性。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府鼓励外商来中国投资,同时鼓励中国劳动力市场短缺的、具有高级管理和技术的外国人来中国就业。早在1996年1月22日,劳动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颁布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就已经明确,凡是年满18岁,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持有有效护照或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的外国人,都可以来中国工作。

  开发区产业结构和技术的多元化,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各种各样的人才,是他们共同的劳动和付出,成就了开发区的辉煌。

  “五一”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除了关注本土的劳动者,也向这些“洋打工”致敬!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2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