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获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由广州开发区组织申报的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近日获国家发改委立项组建批复。该中心将依托暨南大学、开发区企业中生生物、海南朗肽制药公司,由中央政府引导、地方政府搭台、高校院所主角、相关企业参股、风险投资配合,创造了富有特色的研发模式,为广州市创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打下重要的基础。

  广州开发区中生生物技术公司和暨南大学等单位整合多方资源联合申请的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是在教育部基因组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是医药生物技术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孵化器。工程中心的筹建紧跟国际基因工程药物研发前沿,以国家和地方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以解决基因工程药物源头创新和产业化生产中的关键核心问题为立足点,提高我国原创性基因工程药物的整体研究水平及其成果的转化效率和产业化水平。

  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将重点建设支撑原创性基因工程药物研发的六大基础工作平台(蛋白质改造和修饰技术平台、制剂工艺及剂型研发技术平台、临床前药理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工作平台、多肽与蛋白活性物质功能筛选平台、基因工程高效表达系统工作平台、基因组药物生物信息解析工作平台)和支撑基因工程药物成果转化的两大基地(基因工程药物中试研究基地、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示范基地)。

  该中心有九大研究方向,分别为建立并优化高效率基因工程药物通用表达系统、靶标蛋白的筛选与改构修饰技术、基因工程药物中试关键技术、多肽与蛋白质制剂工艺及新剂型研究多肽蛋白药物临床前药理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系统研发、抗艾滋病基因工程药物、抗病毒感染基因工程药物、抗病毒感染基因工程药物。

  工程中心建设地点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科技创新基地,将采取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的方针,体现生物医药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优势。该中心确定了以短养长,加强自身造血功能的路线,在短线方面,提供技术服务、中间原料、化妆品、保健食品等;在中线方面,提供新剂型、仿制专利过期药等;长线方面,则为原创性新药。该中心现已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共承担国家项目29项,在工程化研究方面,已完成专利30项,授权7项。目前已有新药研发成果一类新药3个,二类新药4个,三类药械1个。

  这次国家基因药物工程中心的申报单位有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广州开发区中生生物技术公司和暨南大学等单位最终获得了国家立项的批复,此次申报成功,充分体现了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创新平台环境、企业、大学相联合的整体优势,填补了广东省、广州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肖伶)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2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