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村民喜迁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徐敏

  广州开发区科学城整体村庄搬迁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广州市和广州开发区整体规划的实施,事关广州开发区可持续发展大局,同时也牵涉到被征用土地后农民利益的切实维护。在这项难度相当大的工作中,共产党员发挥了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陂、玉树、暹岗村工作组有36名共产党员,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只有24岁。为了做好村庄搬迁工作,他们不辞辛苦,放弃许多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逐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搬迁动员,经常工作到次日凌晨。面对少数村民的种种误解,他们保持高度的克制,在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村庄搬迁工作的前提下,关心村民提出的实际问题,向村民摆事实、讲道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广大村民心情愉快地搬入新居。至发稿日为止,三条村705户原住户中已签约674户,签约率达到了95.6%。

  黄陂工作组下到百片经济社的搬迁户叶苏行、叶苏敬家中,在对其进行动迁时,了解到该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上有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4个孩子,最大的一个才读小学,夫妇二人又没文化,双双在家待业,一家8口仅靠村里的分红过日子。看到这种情形,工作组中的共产党员纷纷掏出钱送给他们,该户老人在医院住院期间,共产党员康俊钗同志掏钱买来营养品到病床前探望老人,搬迁过程中,帮该户解决搬迁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新村的钥匙,并主动联系区人才市场帮助该户户主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在今年春节前夕,开发区有关领导去黄陂新村慰问该户时,该户户主激动地握住领导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玉树村村民龙某是一名残疾人,开始不愿意配合搬迁工作。动迁组共产党员腾毅同志多次上门进行探望和说服,并联系社区局帮助其申请办理了残疾医疗补助,使龙某深受感动了,最终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

  玉树村村民龙氏兄弟,一直以对附属物评估有异议为由,不愿意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动迁组共产党员钟梓坚同志不顾脏臭,多次进入其杂物房、牛棚、猪圈等处对附属物进行认真清点,并将结果与评估人员进行复核,补缺补漏。钟梓坚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消除了龙氏兄弟的疑虑,顺利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

  暹岗村孔氏兄弟四人对搬迁工作抵触情绪较大,一直不肯测量评估房屋。动迁组共产党员刘新全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约请他们四兄弟谈话,帮他们细致地分析利弊得失。在次日凌晨3点钟最终说服他们同意进行房屋的测量评估。

  依法搬迁是村庄搬迁工作的起码要求,但是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在搬迁过程中,搬

  迁工作组中的共产党员们除了从正面去宣传政府的政策法规外,遇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依法开展动迁工作时,为了了解每一搬迁户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家庭经济来源以及搬迁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工作组经常自掏腰包请村民饮早茶、慰问年老患病的搬迁户,给村民送去慰问品,真正做到与搬迁户“拍肩头,饮烧酒,做老友”,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为搬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搬迁过程中,工作组的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无论是思想先进户还是钉子户大家都一视同仁,不偏不倚;村民私下请吃饭坚决不去,私下送钱送礼品坚决不收,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2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