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恋上这片热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恋上这片热土(图)
  道别时,葛斐佳先生(中)的同事彼德(右)提议和STELIOM先生(左)三个“福、禄、寿”来一张合影。

  肖伶摄

  焦婵娟 肖伶

  广州开发区外企云集,为了工作,外籍工作人员也来到那里。他们或是常年居住,或是逗留数日,开发区由于他们的存在而多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在开发区一家宾馆的西餐厅里,我们巧遇正在和几个同事“叹”啤酒的葛斐佳先生,以及STELIOM先生和AVEL夫妇,像老朋友见面,聊得甚欢。

  “几周不见悄悄变脸”

  葛先生是一家英资公司的高级工艺工程师,四年前曾经来过开发区,此后经常奔波于中国和英国两地。谈笑间,我们总能感到他对开发区一往情深。他“抱怨”不知不觉中开发区又变了。他说:“广州开发区这几年的变化速度实在太快了,我每次来到这里,都会发现与以前有所不同。有时回英国才两三个星期,回来这里就发现变样了。比如说青年路边的那家以前经常去吃饭的餐馆不见了,而新的餐馆又冒了出来;还有开发大道上的大圆盘也消失了。这真是与时俱进啊!”他是那样惊讶而又认真,还加上一句中国特色的话,把我们全逗乐了。

  葛先生在广州开发区工作的时间不短了,开朗活泼的性格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有不少是他的中国同事,他很享受地说:“一天中最快乐的日子,就是下了班和同事们在一起的时间,我的中国同事对我很好,他们很照顾我。他们经常给我带来一串串的惊喜,他们带我去吃饭,有时会非常意外地捧出一些我从来没见过的食物来‘吓唬’我。有一次,他们拿出茅台酒,硬把我灌醉了。”说到这里,葛先生可爱地做了个鬼脸,开心得笑了起来。他继续说:“因为和这些中国同事们的关系好,所以他们也会经常邀请我去他们家作客,这让我很高兴。”

  相邻不相识 此处来“相亲”

  STELIOM先生(以下简称S先生),来自美国,也是一位工程师,刚来中国一个星期。

  S先生告诉我们,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制造保健胶囊设备的厂家,他们为安利产品生产线提供部分设备。这次来广州开发区正是为了这批设备的调试与运作。他提到他们公司和安利公司合作一个小插曲:虽然他们公司与安利总公司同属在美国的一个州内,而且相距很近,但此前却从未有过业务上的接触,后来,经过瑞士一家公司的介绍,他们才与安利(广州)达成合作关系,做了“亲家”,两家公司这才发现原来他们本是邻居。他笑着说:“原来两家公司在做邻居时互相不认识,等到了这里却成了合作伙伴,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按照中国的说法,也许就是你们两家公司在广州开发区的缘分呢!”我们也笑着回答他。

  S先生说,他来到开发区已有一个星期,因为不熟悉周围的情况,所以前几天都重复做着三件事:吃饭-上班-睡觉。好心的中国同事怕他闷,便带着他去了广州市区玩。这些关心和帮助让他感到意外和感动。“中国人友好,而且很聪明”。他举了个例子,他们公司这次为安利提供的两套设备,在看完他安装调试一台设备后,他的中国同事立即就将另一台安装调试好,可见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

  “我们非常喜欢广州”

  AVEL夫妻俩分别来自葡萄牙和巴西,先生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与联众钢铁有着合作关系企业,刚刚做完联众公司的一个项目。夫唱妇随,太太也跟着先生来到了中国,夫妻俩在广州开发区一呆就是9个多月。

  AVEL太太非常健谈,很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兴致勃勃地用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她现在正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上学,主修针灸,现在已学了两个多星期,感觉学起来还很容易。同时她也在学中文。“我很喜欢广州,”她说,“这里非常美丽,有好多好多的花和树,还有很多庙,南海神庙,那里还有一只很大的公鸡,叫菠萝鸡。”太太一边说,还一边用手略带夸张的比划着,“我们也曾去中国很多地方,但还是觉得广州比较适合我们。”谈到广州的食物,AVEL太太更高兴了,她说:“广州的东西也很好吃,他很喜欢吃”笑眯眯地指了指先生。“我以前也很爱吃,但是现在怀孕了,少吃了。”(原来他们在这里怀了小宝宝)和太太比起来,先生的话少多了,他只是一个劲地微笑着看太太,他告诉我们,他们马上就要离开开发区去吉林了,因为那里有他们公司的另一项目,在广州的这段日子,他们觉得很开心,公司的同事包括酒店的工作人员对他们都很好,吉林的项目结束后,他们可能还要再回到广州开发区。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2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