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孩子“示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6: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家庭里,母亲要承担更多的教育孩子的责任,可是,女性的许多性格特征却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发展。

  例如,女性的认真和细心,有时反而限制了孩子自己的感觉功能和组织能力;女性的母爱使其忍不住要对孩子的一切包办代替,而使孩子的动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变差;女性的敏感、紧张,对孩子身体和学习的过度关注,容易使孩子变得神经质;女性的唠叨让孩子失去了自信心和自己的价值观……

  在家教中很多做母亲的实在太“勇敢”太“能干”,经常犯“爱心”的错误。现代心理、教育、社会科学的研究以及大量的调查表明:家长的“过度保护”恰恰忽视了孩子健康人格的教育和培养,也扼杀了孩子创造的灵性,窒息了孩子自主发展的精神。

  其实,在家庭教育中母亲适当“示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星期天,我们家经常会进行郊游、爬山等活动。有次带儿子爬山的时候,碰到一个陡坡,儿子站在前面有点儿犹豫,这时我对儿子说:“儿子,妈妈有点不敢过去,你敢吗?”儿子闻言回过头看看我,然后伸出他的手,小心翼翼地拉着我走过了那个坡。实际上,我知道他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这种换位的感觉绝对不一样。走过去后,我长叹一口气说:“儿子,今天要不是你,我真的不敢过呢。”儿子马上得意地说:“没有我在你就不敢吧。”而且隔几分钟说一次,可见多么得意。这样对他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让他意识到自己是个小大人了,可以独立做事了,有时大人反倒需要他的帮助了,他也有责任为父母效力了。

  确实,有时候母亲适度地表现自己弱的一面,孩子反而能更快成长,有时你不妨做伞下的一株小草,让孩子为你遮风挡雨,锻炼孩子的坚强与自立。这是一种智慧的母爱。⑤6

  (插图 柳 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