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功夫申请世遗落选 还需深入挖掘整理和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据郑州晚报报道,26日,文化部传出消息,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美誉的少林功夫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落选。

  少林功夫千年不衰

  在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少林寺,历代僧人创造了以言传身教为传承方式的少林功夫。在1500年历史中,少林功夫逐渐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禅武文化体系。据少林寺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共有708套,其中,少林拳、少林棍、七十二绝技、达摩易筋洗髓经等功夫已经家喻户晓。

  申遗能对其更好保护

  目前,人们所认识的少林功夫趋于单调,经常被简化为方便易学的“少林拳”,其宗教精神内涵逐渐缺失,真正少林功夫的博大精深之处越来越少为人知。而出于利益驱动的某些冒牌“少林武馆”也影响了少林功夫的声誉。因此,少林功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为了对少林功夫的品牌的保护更加有利。还需进一步挖掘整理少林功夫范围太广,发展时间太长,在挖掘、整理少林功夫方面,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好,申报材料不够全面。

  作为少林寺方面,在以后的时间里将会进一步对少林功夫进行挖掘、整理、完善一些以前没有认识到的深层次的少林功夫的文化底蕴。在对少林功夫的挖掘、整理、完善和保护上,不能只死守那些为人所详熟的少林功夫的认识上。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无论申报取得成功与否,都要不断地深层次地去挖掘、开拓、研究少林功夫,使少林功夫成为中国的品牌,从而笑傲全世界。

  入选只是时间问题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少林功夫从开始筹备到现在,时间较短,工作量大,在与众多对手竞争上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偏颇,同时,也存在一个程序问题。经过多方验证,少林功夫作为无形文化遗产,是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资格和评选标准。

  这次落选并不说明少林功夫不符合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资格和评选标准要求,仅从少林功夫的影响力、号召力上来讲获得成功其实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会因落选而停下

  “少林功夫的申报,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申报过程一直都很顺利。”负责此次申报工作的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大梁说,“这次少林功夫的落选,我们还没有收到正式的通知,但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但不会停下脚步,反而会更加努力地做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同时,田总经理还表示,以后,少林寺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联合河南省文化厅等相关单位,更加努力地争取入选成功,从而让少林功夫成为展示河南的一个窗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