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罕见雷雨暴风冰雹袭击番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2 金羊网-新快报
  500平方公里受灾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牟晓翼

  “4·25”这几个看似平凡的数字,如今已成为番禺受灾地区农民心中抹之不去的阴影。十年罕见的雷雨大风冰雹,卷走了他们的居所,也砸烂了他们田里的希望。据了解,昨日的暴雨冰雹天气造成番禺近500平方公里土地受灾、近千间房屋倒塌,几十人无家可归。

  居民:顶着塑料筐避过灾难

  记者于昨日下午来到受灾最严重的番禺珠江管理区看到,遍地是被刮倒的香蕉林、农田里的蔬菜像被梳子梳过一样倒在地上,蔬菜大棚多数被掀翻了顶,田地里菜农们正在收拾地里被打烂的蔬菜。

  当地村民罗先生指着被冰雹砸得遍体鳞伤的身体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7个人正在田边休息聊天,天空在瞬间黑得不见五指,接着打着转的大风夹着雨点从天上砸了下来,随之碗口大的冰雹从天而降。

  他们七人赶紧跑到临时搭建的棚屋内躲避,“我们刚钻进去,就发现棚子不见了,几人赶紧抓起地上的塑料筐扣在头顶,然后几人手臂挽着手臂艰难地爬到能躲避的地方。”

  罗先生告诉记者,天气好转后再回来查看时,棚屋已被卷出了几十米远,蕉林和蔬菜也全毁了,“虽然几人保住了性命,这是最大的幸运,但面对眼前辛苦劳作的农田,真的是欲哭无泪!”他悲伤地说。

  损失:60余人无家可归

  珠江管理区副区长郭银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初步统计的结果显示,该区共计有7622亩田地被毁,各式房屋531间被毁,而彻底被毁坏的房屋则有19家,62人因此无家可归,“全区近半的农田的农业生产已基本瘫痪,直接经济损失初步测算达到了2384万元!实际损失可能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

  郭副区长介绍,目前已安排无家可归的62名居民暂时居住在基层办公室,在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也向上级部门申请“群众生产自救扶持资金”,用于帮助受灾群众购买恢复生产必须的种子等农业产品,按1995年受灾时政府发放的100元至200元每亩计算,此次受灾仅珠江管理区便需要10万至20万元。

  气象局:天气灾害十年罕见

  记者随后就此采访了番禺区气象局朱副局长,他首先解释称,此次出现的天气灾害并非如传言所说的是龙卷风。他表示,25日下午4时30分至55分之间,由于强烈的对流天气,番禺地区发生了自1995年4月19日以来最严重的雷雨大风天气,同时伴有冰雹出现,根据仪器监测的结果显示,受影响的地区包括番禺区的珠江管理区、横沥镇、黄阁镇、榄核镇及南沙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根据仪器监测的结果显示,受灾地区最低风速也有十级,而在蕉门则监测到超过12级的大风,同时伴随有直径5—40毫米的冰雹。
十年罕见雷雨暴风冰雹袭击番禺(图)
  图:陈阿姨哀伤地站在自家门前,她的木板房被暴风雨摧得“体无完肤”。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摄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