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董草原之(1):董草原治癌真假之谜(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邱彦文

  深读指引一个普通中医师能治癌,这个传奇是否真实?某报曾发文对此进行揭批,但随着董草原诉该报侵犯名誉权案一审胜诉,事件越发扑朔迷离,董胜诉是否意味着他真能治癌?董是否治死过人?董的医术是否经得起科学检验?中医治癌与西医治癌孰优孰劣?中医文化与西医文化是否水火不相容?

  2003年9月,一篇名为《揭开一个“神医”面纱》的文章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这篇大约6000字的文章,认为广东化州市人大代表中医师董草原,自我吹嘘,自称能医治现代医学难以攻克的癌症,骗人钱财甚至草菅人命,更对这位中医师的中医治癌药物和治疗手段进行了质疑。

  2004年11月,董草原向广州市东山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发表该文媒体报道不实,要求该媒体道歉消除影响及赔偿经济损失。

  2004年12月,广州市东山区法院认定,《揭》文报道内容夸大失实,侵犯了董草原的名誉权,判令被告媒体道歉及赔偿经济损失。

  法庭交锋

  原告证据:三位癌症治愈者携病历出庭 被告文章:未经核实的个人讲述与评论法庭认为,《揭》文部分内容严重失实。《揭》文是一篇行使舆论监督的调查性文章,但其中大量引用了被采访人的个人讲述和评论,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这些讲述和评论串连起来描述、评价原告的治癌理论和实践。且使用的部分措辞用语,将原告描述成一个自夸自吹、无师自通的“神医”,严重丑化了董草原的人格。被告在主观上存在过错,在客观上实施了侵犯原告名誉权的行为,判令被告媒体道歉及赔偿经济损失。据记者了解,董案辩论的焦点集中在董草原究竟能不能治癌症,有没有治愈过癌症患者方面。被告媒体表示,对于癌症,现代医学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彻底治愈的方案,董草原对外宣传其治疗癌症治愈率达到80%,及经他治疗后不需要再进行化疗和CT检查不合常理,缺乏事实依据和科学依据。同时董草原出版的《生命与疾病》一书在渲染伪科学。而对于能不能治癌症,有没有治愈过癌症患者,董草原一方却出示了经他治疗痊愈的部分病人的病历资料、检查报告单及原告代理人所作的调查笔录,并申请了三位癌症治愈者携病历资料、医院报告出庭,亲自讲述自己被确诊患上癌症,和经董草原治愈的经过。董草原代理律师广东永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铭表示,董案胜诉在情理之中,董草原作为一名在中医治疗癌症方面有独到见解的执业中医师,其治愈癌症是有充分事实依据的,法庭出示的证人证言还只是证据的一部分。而作为媒体行使舆论监督虽是职责,但是新闻报道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而《揭》文的报道显然悖逆了这一原则。对于《揭》文是否有悖新闻原则,被告媒体代理人甘律师表示,一审败诉并不能表示《揭》文内容不真实,《揭》文是在采访当事人以及根据当事人的投诉材料后作出的,一审之所以败诉,在于法院对新闻报道“事实基本真实”界定的模糊上,他认为,什么是基本真实,什么是基本失实,目前还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真实或是失实全靠法官的个人认知。甘律师表示,被告媒体已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意在寻求一个更接近真实的裁定。(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