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达·芬奇与西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翟文勇和他的西藏组画

  翟文勇 1962年生于辽宁营口,198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现为铁东文化馆专职画家。

  一、蒙娜丽莎是谁?

  几百年前的意大利,列奥那多·达芬奇对着一块小画布细心描摹,历时几载,终于成就了一幅
关于达·芬奇与西藏(组图)
人物画,画面构图典雅,背景是模糊的风景,并在混沌中传达了一种自然界的丰富质感。人物呈端正素静之态,面目轮廓精致清晰,神情冷静淡漠,斜视的眼神带着洞察世事的通透,再加上一点似有非有的意味深长的笑意,使得画面人物具有某种复杂性和神秘感,并产生了一种无法言说的视觉感受和魅力,她穿越了时空,经受了人们长久的注视,而风采依然,并被奉为经典,她就是《蒙娜丽莎》。

  也许是达芬奇的声名显赫,或者是《蒙娜丽莎》的恒久魅力,引出了世人探究的兴致:她(《蒙娜丽莎》)是怎样产生的?

  普遍流行的一种说法,颇能代表公众对绘画创作的认知心理,“此说法考证出《蒙娜丽莎》的人物原形为佛罗伦莎的富家女,且有名有姓(这里不提也罢)。为了让这位模特保持丰沛的情绪(微笑?),画家雇佣了当时最著名的丑角演员在她面前表演,并完成了作品。”
关于达·芬奇与西藏(组图)

  此种说法对画画的人来说,无疑是可笑的,想以达芬奇的旷世才情,怎能用如此笨拙的方式工作(指雇佣演员表演)。又有专家用达芬奇的自画像和画中人物的脸加以分析,得出结论:画家自己就是模特。此种说法有意思。也许达芬奇认为只有自己的睿智,才能传达出画面所体现出的丰富性、神秘感及高贵的品质。此说法也许是真的,看画中人物的脸上的确少有女性的娇媚,以今天的标准来看确是非常的中性,而那上翘的嘴角或许是画家在嘲笑我们的无知吧。

  我感觉《蒙娜丽莎》是上帝借达芬奇之手创造的一个完美图像,她有稳定的构图、精确的结构,由表及里的刻画以及对人物性情的深刻把握,并赋予图像以生命,使图像完成了一次对人对生命的诠释,使《蒙娜丽莎》成为一个人,一个有魅力,永恒的人。她表现了人在无常世事面前的从容,人可以用一种高贵的姿态来面对一切。

  达芬奇死了,《蒙娜丽莎》活着,从以前到永远,每一个有幸来到这个世界的人,都会认识《蒙娜丽莎》。

  二、西藏有什么?
关于达·芬奇与西藏(组图)

  我没有去过西藏,却常常对那座清澄的高原产生无限的遐思。感谢现代传媒,可以把大量有关西藏的图像和文字送到眼前。看了,读了之后,心中有了一个渐渐清晰的形象,一个圣洁的有视觉魅力的西藏人形象。关于西藏,有很多我们这些生活在浑浊的内陆城市里的人所无缘接触的事物,那些事物对我来说充满了神秘气息。

  我感觉的西藏有纯蓝的天空,有壮美的风景、高雅朴素的建筑,有狂热的宗教信仰,有高原人特有的生存行为。而由此养成的西藏人,在高原上无拘地行走。那高贵的姿态,那干净的心灵滋养着的明朗神情,常让我心动。

  但凡画家作画,大抵是为了表达心中的感念,中国古代大师画竹常说写“胸中之竹”就是这个意思。画家为了找寻贴切的形象,传达心中的感念,还是要经过一种辛苦而浪漫的过程。而资质平凡如我,这过程就更加漫长。

  刚刚去世的陈逸飞先生有言:“画家是要在生活中发现美的。”这话说的准。要发现,心中要先有标准,这标准的形成先有天资,后有学养。体现画家的品位、格调。

  感谢西藏,那里有我所体会到的美感,那里有明朗的神情,不见世俗与虚伪,有高贵的仪态,不见委琐与肮脏,有纯美的心灵,不见算计与卑鄙,有我寻找以久的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人(或者图像)。

  三、达芬奇去过西藏吗?

  我常用《蒙娜丽莎》和我心中感受的西藏人做比较,发现有很多相似性。常思量如果给《蒙娜丽莎》穿上藏袍,就活脱是一位高原贵妇。或者让一位西藏人叠手而立,竟和《蒙娜丽莎》如此相似。那神情、那姿态,还有那圆润而结实的形像,如此贴切。几百年前所产生的图像竟和现在的高原人是如此相象,这真奇妙!或许是达芬奇亲往或神游到过西藏?还是文艺复兴时代的人就具有如此平正的心性和丰美的仪态;还是我们的西藏人因为地处高原,人性难被世风所染,从而保持了高贵典雅的品性。不管如何,我为大师的传世之作能在现今世界里找到如此贴切的人物形象而欣嘉,也为图像作品的经典性和传以后世的永恒魅力找到了原因。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