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节老人们想怎样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或许是因为太累,所以“五一”节的到来我们总是以一种如释重负的愉悦心情来迎接。我们爬山、打保龄球、睡觉、看电影,或是远足看外面的景致,或是恬淡的回家看看……“五一”长假,赋予我们太多期待的内容,使即将到来的这段时间异彩纷呈。同事小张的妈妈在乡下,他说,老母亲还不曾去过北京,因此要在这个假期带着一家老小出去走走。小张说,本来这个节日就是以“劳动”为关键词的,把快乐多一些给劳碌一生的长辈理所当然。听了小张的话,我们是另外一种释然,在此我们也由衷的期望,我们的长辈们,能够安逸、潇洒的度过假期。

  被农民淡忘的节日

  除非是日历牌上标注,要不李大昌从来不会意识到这个节日与以往的日子有何不同。惊蛰、谷雨、春分才是他真正关心的日子。“五一”长假,对于海城市八里镇东三道村农民李大昌来讲,唯一一点变化就是能见到几个在外地念书工作的孩子回来。采访当日早4点,天刚蒙蒙亮,李大昌和妻子就从床上爬起来,简单梳洗之后,骑上自行车来到了田间。他说,即使过“五一”,也照样得干活。一早下地的李大昌,把他负责的7亩西兰花浇透了水,上足了肥。或许是常年劳作风吹日晒,54岁的李大昌看上去像位花甲老人。“五一前后正值农忙时节,种子化肥需要一一料理。种菜最忌讳水量不足,头天浇不透溜,第二天还得接着来。”起早贪黑地忙乎家里的7亩菜地,岁数越来越大的李大昌夫妇颇有些力不从心。这个节日到来前,村上原有的引水上山设施终于把水引到了李大昌的地头前,这个变化使得李大昌感觉快慰。满面笑容的李大昌悠闲地燃起了一支香烟,在东三道农业公司蔬菜基地前的一个小花坛前坐定。“自从家里那七亩水地入股公司后,除了每亩地每年从公司领取260元补贴外,老伴也到‘田间管理车间’上了班,两人每月能开1500多元,自家还有两亩口粮田,吃喝都用不着花钱。”尽管在我们眼中,李大昌口中的“轻松”依旧是那样的不堪重负,但经过这个粗黑的老人一描述,我们禁不住感觉出自己的矫情和造作。“您这么大岁数了,还劳动,早点歇着多好。”老李对于这样苍白的提问有些不屑一顾,“不干活,谁养活你?况且我根本岁数就不大,村上还有70多岁的种菜老头呢!”忙碌着的老李确实自信又自在,至于五一期间这点农活,对于当了半辈子农民的李大昌来讲,根本算不了什么。日出又日落,老李和比他年少或是年长的农民们按部就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个长假,赋予这位乡间的老者更多的是希望,而实现希望的过程,则会是在将来的七个日夜里,一小时、一分钟的付出汗水。

  “哪也不想去,就呆在家里”

  与一些“潇洒”的老年人喜欢利用假期出行远足不同,也有不少老人因为平日里时间十分充裕,假日来临他们反倒不愿意凑热闹,宁可选择留在家里躲开喧闹的人群,用自己的方式享受属于自己的清静时间,日前,记者对我市60岁左右的老人五一“计划”进行了调查采访……今年70岁的徐大爷是位山东老人,13岁那年跟父母从山东威海来到鞍山后就再也没回过老家,儿孙们也曾问他怎么不抽空回去看看,旅旅游。脾气倔强的他却说“在鞍山住惯了,哪儿也不想去,只要你们常来看看我就比什么都强”。“五一”节马上就要到了,徐大爷早早地就给儿子、闺女打电话,叮嘱他们放假一定要带着孙子、孙女回家看看。虽然距离“五一”放假还有一段时间,但徐大爷已经开始准备蔬菜鱼肉,准备让孩子们回家好好吃上一顿团圆饭。“什么也没有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说说知心话更重要的事情了。”徐大爷兴奋的告诉记者:“我那个小孙子可聪明了,有他来看我比出国旅游都强。”也许是因为年纪,也许是年轻时经历了太多辗转奔波,类似徐大爷这样“闯关东”的老年人特别不愿意出门走动,什么山山水水、各色景点他们都不在意,在他们看来,只有儿孙们能够聚在身边才是最大的快乐,对于他们来说团圆真的是比黄金更珍贵。63岁张大妈是个土生土长的“老鞍山”,兄弟姐妹都已经上了年纪,虽然居住在同一个城市,而且相距不远,但平时却因为各自的家事少有时间走动。“五一”节快到了,张大妈最想做的就是到这些老姐妹家串门子。张大妈告诉记者:“我和那个住在铁西的大姐已经好久没见过面了,我们打小一块长大,平时总是没机会见面,这一晃都4年了,今年她都快69岁了。趁着放假儿女都出去了我们姐妹赶紧见面聊聊……”张大妈的话头在这里停了下来,但在她刻满深浅皱纹的脸上,却布满了幸福的微笑。“其实,平时的电话联系也不少,但光听声音不见面总觉得少点什么……”58岁的刘师傅刚刚从单位退休,“五一”黄金周他也没有选择出门旅行,因为精力充沛的他已经有了更好的安排。登山、游泳、打羽毛球……刘师傅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刘师傅说:“我一直就喜欢运动,五一放假我可不想在家里闷着,运动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不生病也给儿女省心……”,刘师傅说起话来底气十足,脸上神采奕奕,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才40多岁呢。在鞍山,像刘师傅一样喜欢运动的老年人也大有人在,他们把“五一”黄金周当作自己锻炼身体的好时间,他们的目标是: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一起到千山呼吸春天的气息,在很少花销的情况下,享受充满活力的黄金周。

  五一出游,带上你家老人吗

  近年来,专门针对老年人旅游的线路越来越多了,老年人旅游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对于历经沧桑、一心想安享晚年的老年朋友来说,旅游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观光之旅,更是锻炼身体、缓解心情的良药。“五一”来临,大家都纷纷走出家门游玩。但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身体等客观条件已经不允许他们独自出门旅游,他们需要儿女的关心与陪同。可是,时下很多年轻人外出旅游时,只带着妻子和孩子,嫌带老人出门会受累。他们只顾自己游山玩水,很少想到留守在家中的父母。但是他们也许没有想到,当儿女们在外面尽情游玩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却无人陪伴,只好对着电视机打发时光。这些老人们或许正在心中默默地期盼这次儿女们的“五一”出游计划里也有他们的位置,但却碍于情面无法将想法说出口。你有没有想过在假日里带上老人一同出游呢?你们家的老人愿意跟你们一起出游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年轻人,从另一种角度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我家老人对出游说“不”

  黄女士37岁公司职员自从有了小孩之后,全家上上下下都围着孩子转。老人刚刚退休,还没来得及享受清闲,就开始忙着帮我们带孩子。现在孩子已上小学,我们也该为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想想了。前几天,我跟老公邀请老爸老妈“五一”一起去千山玩,结果,父母居然异口同声说“不”,说出去走不动了,不喜欢在假期跟年轻人凑热闹,宁愿呆在家里看看电视,乐得清静。我们跟他们说了几次,父母都是坚持不去。我不明白,是他们真的不愿意去,还是怕拖累我们?我跟老公正在商量让儿子出面,希望能说服他们。因为以父母的年龄和身体,他们应该还可以出去走动走动,享受一下与儿孙一起游玩的快乐,希望他们也能明白我们的一番心意。

  三家六口开个旅行碰头会

  谢先生29岁公务员我和妻子虽然结婚快一年了,但是因为离得远,两家的老人还没有见过面。“五一”是个不错的出游时间,我一直都想带着妻子去北京一趟,但是妻子计划着回家看她父母,出于两方面的考虑,我提议不如我们带上她父母一起去北京。这个主意马上得到了妻子的赞同,征求了她父母的意见,老人也都觉得两全其美,一口答应下来。看到每天晚上妻子都在电话里和她父母有说有笑,我反而有些心理不平衡起来,说实在的,我的父母也没有出去旅游过,我丢下他们独自出去玩似乎说不过去。一个三家六口一同出行的计划冒了出来。妻子想想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给他们四个老人一个见面的机会,两亲家也算是问个好,虽然可能会有些不习惯,但是毕竟旅行才五六天,时间长短正合适。没想到,我的父母倒是有些心理障碍,怕语言不通,怕生活习惯不同,怕这怕那的,后来,还是我妻子出面,说服了两位老人。现在,一切都安排妥当。我相信三家六口一定会在节日里相处得非常愉快。如果条件允许,可能以后的黄金周我们也会这样安排。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许多这样的声音:“父母这么大岁数了,从未出过远门,趁老人现在身体还硬朗,让他们多去外地开开眼界。”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五一”长假举家外出旅游时,作为儿女不妨也带着长辈一同去游览一番,享受天伦之乐,也给老人精神上增添些愉悦,充分享受丰富的晚年生活。新闻策划:李健采写:首席记者马烈 记者 刘晓莉 刘佳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