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食在广州”应营养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43 金羊网-新快报

  栖木雨

  因为缺乏营养指导,膳食营养搭配不合理,造成近三成广州人患肥胖症,三成中小学生营养缺乏,广州女性则普遍缺铁严重!而据广东省食品保健协会副会长李锦开介绍,目前广州市正规的营养师不到100人,在《国民营养条例》颁布后,广州市营养师缺口将达上万人。(据《新快报》报道)

  广州人爱吃会吃,天下闻名。食在广州,实至名归。

  然而会吃并不等于吃得营养,也不等于吃得健康。从这次调查中突现的问题就可以窥见一二。这说明了人们长期存在的一种误解,认为酒足饭饱就是福。然而医学理论和临床研究证明,酒足饭饱不但不是福,还会给身体带来诸多祸害。营养好的关键在于营养平衡,而摄入过多脂肪、糖类、蛋白质,则易导致营养过剩。

  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不说我国长期以来对国民营养重视不够所造成的。虽然要求各大医院设营养师,实际上营养师的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而对于其他一些非医院的行业则更是很少提及营养师。营养师在中国,即便在以吃著称的广州也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也可惜。这样的尴尬或许只有通过立法的形式才能得以解决———《国民营养条例》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

  20世纪50年代日本提出“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经过几十年努力,其国民健康大大提高,99%的小学生都饮用学生奶。体质不断改善的日本人平均身高甚至超过中国人。

  而在今天对于素有“食在广州”,向来重视集天下饮食文化之大成的广州而言,在一直追求“色、香、味”俱佳的基础上,如今再加上“营养”二字,将其糅进广州的餐饮文化中,必将使“食在广州”更趋合理化。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